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那些貓狗的事—當中途媽媽

二○○八年春天,在復興南路與市民大道交叉處,那裡有整排流行服飾小店或餐廳食堂林立,我在某家服飾店門口的木棧板下,救援過一隻黑白貓,牠起初張牙舞爪不肯出來,十多分鐘後不敵罐頭誘惑探出頭來,立刻被抓進了籠子。鼻頭斜下方的黑斑點,讓牠得名夢露。夢露一個月後送給那家服飾店老闆的朋友,那位小姐化了漂亮精緻的眼妝,風姿綽約捧著夢露回家了。

那一年八月,在車水馬龍的南京東路上聽到微弱的喵嗚聲,隨手一撈,就抱起了一隻小虎斑貓,牠很會為自己找活路,半小時的路程不吵不鬧不抓。這次小虎待了兩個月,我們親自送到認養人家,離去時,我站在門外忍不住掉淚,擔心牠會以為自己再度被遺棄。



不想再當中途媽媽的決定,一共堅持了四年。二○一二年五月,才開車離開巷口,就發現路上有顆滾地球,心中警鈴一響,下車查看,竟是隻瘦弱又骯髒的白貓,滾地球在家裡休養很久,直到恢復健康又養胖了,才送養給同事。那天同事帶著期待已久的兩個兒子一起來看貓,孩子們討論了很久,覺得比起我家的胖貓,滾地球更適合他們,毫不意外的是,滾地球半年後也成了幸福的胖貓。

似乎是老天懲罰我之前刻意不去理會「疑似走失」的街頭動物,沒多久,在家附近的滷味攤發現了一隻米格魯,因為討食失敗溜到隔壁洗衣店喝水桶裡的髒水。牠不離開滷味攤太遠,隨時注意著停下機車的騎士,脖子上不是項圈而是草草用塑膠繩繞了一圈,打結處的繩頭被刀子割斷,一切都證明了牠是被遺棄的孩子。快快拉上機車,送到熟識的動物醫院,果然掃不到晶片,只好在網友協助下,送到私人狗園照顧,我剩下能做的就是支付每月微薄的助養金,萬幸的是,兩年後這隻米格魯找到一個願意接納成犬的新家庭了。

那一年快結束時,我的中途媽媽生涯來到最高點,在深坑工作的哥哥一口氣拎了四隻還未離乳的小虎斑貓來。餵養乳貓非常難,不分晝夜每四小時餵奶,餐後還要按摩腹部、刺激肛門,讓牠們解尿排便,家裡原有的四貓簡直要氣炸了,哪裡來的小傢伙搶走本來就不夠勤快的人類奴隸!不過小乳貓魅力無敵,認養信不斷寄來,最後牠們分別成為了四個家庭裡的白白、米咕、KODOMO、米米。

最後是去年夏天在自助餐前遇到的瑪爾濟斯,傻呼呼跟著人走,暈頭轉向,自助餐店員勉強收留了一天,再到我家暫住,不到一周,就有相識的網友認養回家了。品種犬的威力驚人,那短短幾日認養訊息多到無法一一回覆,甚至被質疑拒絕送養是因為我想留下來繁殖圖利,但同時間有那麼多的貓狗在找家,有那麼多的貓狗在收容所失去生命與尊嚴。

當中途媽媽是煎熬的,送不出去的只能「收入編制」,送出去的又擔心是否推入虎口,那些要求成年、家人同意、有經濟能力、必須結紮、簽認養協議書等種種繁瑣要求,不是刁難,而是我們看到了一隻又一隻的貓狗在街頭流離失所,然後又一隻一隻撿回家照顧得健康白胖再送養。我只希望這些曾短暫來到我生命,卻沒有緣分陪伴長久生活的孩子們,能快樂生活、得到愛與關懷,那段街頭的日子能漸漸變成平穩生活裡的一段冒險記憶,當牠們靠著暖呼呼的抱枕、頂著主人的手討摸摸時,偶爾想起來發笑而已。

2015-06-06 09:41 聯合報

這是滾地球剛來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