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那些貓狗的事—協尋那些在過年走失的孩子

那些貓狗走失協尋的臉書社團,發文更新頻率在過年期間到達最高峰,台東市中興路一段有隻約三歲的母貴賓犬在遊蕩,被送入了台東收容所;高雄美術館旁的機車底下,則有一隻公長毛吉娃娃嚇得發抖,現在借住在動物醫院。

走丟的若是老狗老貓,主人寫的協尋文令人特別著急難受。十三歲的老狗小黑,脖子上掛著寫了電話的藍項圈,牠最後出現的地點是台南東山鄉木柵村。十歲的布布是咖啡夾雜灰毛的金吉拉,有著一雙黃金色大眼,全身剛剃完毛,只剩頭跟尾巴有毛,性格膽小,卻在新北市林口區興林一街附近失去了蹤影,小黑和布布的主人都盼望出現奇蹟,老貓老狗能回家安養天年。

如果仔細讀協尋的文章,不免讓人隱隱憤怒。啦啦是掙脫了牽繩,在中和南勢角突然爆衝,但牠明明膽小又不會看車。只有三條腿的點點是年紀好大了,離家時卻連項圈都沒戴著。柴犬PIZZA沒有植晶片,在新店美華城特區走丟三天了,特徵只有紅色項圈、尾巴很捲、後腿長。柴犬馬尼在迪化街被鞭炮聲嚇跑,沒有穿衣服,沒戴項圈。



要讀上幾十篇協尋文,才能找到一點喜劇收場的。例如馬爾濟斯kobe在附近的公園被找到。虎斑貓小丸子趁著客人上門時偷溜,兩天後終於回家。

再讀幾篇,又會看到更荒謬的,一名釣客偶然在橋下撿到一隻薩摩耶犬、一隻紅貴賓,短短兩天竟累積了2364個分享轉貼,224則留言,「家裡有隻母哈,不知薩摩耶性別是?」「白色那隻長大會很大嗎?想養……」「想幫我家的小薩找老伴。」幾乎全是針對薩摩耶犬而來,紅貴賓看來是退了潮流……

為什麼人類能弄丟貓狗?我們喚牠們最心愛、最珍貴的寶貝,喊牠們「乖兒子、好女兒」,睡覺時在床上摟著取暖,搭車時窩在膝蓋頭上。卻忘了牠們沒有身分證,唯一能證明隸屬於誰的方式,是植入有「正確」聯繫方式的晶片(多少晶片早已查無此人),牠們沒有穿衣物,能在戶外迅速辨認的方式,是戴上顯眼的項圈,且掛上標記有姓名電話的掛牌。牠們不會言語,受到驚嚇容易亂竄逃跑,認不得回家的路,說不出家裡的地址,牠們必須繫上牽繩,另一頭牢牢掛在你手上。

不在乎這些的人類,老是有辦法弄丟貓狗。貓狗沒了家,在街頭倉皇落魄,人類又過得如何?我從這些協尋的文章點入了飼主的臉書頁面,那幾篇協尋文並沒有打亂他們的生活節奏,照樣吃照樣玩,上傳自拍照,去看場電影,「狗呢?」朋友留言問,「還沒找到,嗚嗚,希望牠能過得幸福。」

( 2016-02-27 刊登於聯合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