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那些貓狗的事—我們必須改變


4月25日那一天,七十隻犬貓從嘉義縣民雄收容所出發,下午一點四十分抵達台南私人收容所,最後這一車只有二十三隻狗活下來。

這不是無心的意外,這是有意的殘酷對待,那台車一點也不大,三個誘捕籠分別塞進了七隻大狗,還有幾個小籠子塞滿幼犬,其中一個籠子裡有約二十隻幼犬,總數七十是原訂數量的三倍之多。

多數的狗都是因過度悶熱致死,有隻是被咬死的,牠曾被志工取名「帥哥」,可愛的垂耳,沒被好好梳理的金色長毛還是很美,拍攝認養照時溫順乖巧,雙目炯炯有神,只有牠是被活活咬死的,在那個搖晃悶熱的車廂裡、在擁擠不堪的牢籠裡,在短短兩小時的車程中,牠身處地獄。


最讓人懷疑的是,志工認出其中一隻虎斑犬,在事件發生前四天就由垃圾車送進收容所;那是一隻農藥中毒的狗,已奄奄一息,完全癱軟,而牠卻在沒有任何醫療處理下,也搭上了這輛死亡列車。沒有人知道當時牠是死是活,牠殘破身軀唯一的功能,是降低收容所「自然死亡」的數字,提高「送養率」,這是追求「零安樂」政績卻缺乏相當配套措施下的苦果。

「零安樂」像是一個被愈吹愈大的美麗肥皂泡泡,「反正不會死嘛」,棄養成了更心安理得的日常行為。狗多了,就送往私人收容所,沒人知道那一批又一批被接走的狗怎麼了,反正是沒有被安樂死。

那麼把腦神經病變又全身癱瘓的十五歲老狗送去吧,動都不能動了,留在家裡也是負擔;也把髖關節有問題又感染心絲蟲的黃金獵犬送去,牠不能再像年輕時那樣跑跑跳跳了;四肢褥瘡的老拉布拉多,也沒可魯那麼英挺帥氣了,看了就礙眼;而得了毛囊蟲的黃色土狗、腹部有兩顆大腫瘤的黑色土狗,都在同一天被棄養,病犬的命運竟是如此一致。

這些飼主合法合理地將不當飼養、狀況悽慘的病犬、老犬送至公立收容所,沒有任何一人因未提供適當的醫療照護而受罰,人類連親自帶到醫院安樂死的勞力與金錢都省了下來,甚至不需要被「罰錢了事」。

目前人們正連署要求修改動物保護法第二十五條,提高不當飼養、虐待傷害動物及宰殺貓犬等犯行之刑度,讓有罪之人受應得之罰,在寫這篇文章時,連署者已達457568人。

這樣的人數,夠不夠讓收容所和狗園不再是不見於大眾的黑暗角落?能不能要求政府正視棄養的源頭問題?有沒有可能建立加倍嚴格的品種犬貓繁殖與購買程序,何時才能看到收容所環境改善,私人狗園被輔導監督?能做得太多、做到得太少。

如果這樣的連署人不夠,那麼四十七條死在收容所廂型車裡的生命夠不夠?
--
圖片攝影為志工Anthony Wu,志工4/19拍照後,被善心人士接出就醫,但仍於4/21死亡。
--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2016-05-07 
http://udn.com/news/story/7044/1678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