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漫畫] 推薦東村明子《東京白日夢女》

東村明子是我今年最喜歡的漫畫家,接觸東村老師的第一部作品是《海月姬》,描述一群宅女住在一棟面臨都更老宅的故事,不同於一般少女漫畫的畫風很吸引人,但故事普通,我也只是斷斷續續的看,沒特別注意。

直到某晚睡不著,開始看《東京白日夢女》,才知道東村明子說故事的能力簡直是神等級,獲得「漫畫大賞2015得獎名單」的自傳漫畫《塗鴉日記》更是讓我花了兩天認真追完,邊看邊哭,或許是因為我們生命中都有那麼一位嚴厲卻關心我們、不懂俗事規矩只能莽撞前行的前輩在領著懦弱、自私、自以為是、年少無知的我們,這部漫畫讓我想起了那段渾渾噩噩的青春學生時光啊。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東京白日夢女》。



三名從十八歲就認識的三十多歲的女性,每當在工作愛情上遇到困難時,就立刻在Line群組發訊息相聚喝酒,像高中、大學的女孩一樣,激動的討論著各種關於異性的風吹草動,不斷的惋惜自己年輕時放過的那些機會、錯過的男友,想搭乘時光機回到十年前捶打當年的自己,大喊:「你就收下那枚戒指吧!」


劇本家倫子被自己的後輩超越,連曾經追求自己的工作人員都改和只有十八歲的後輩交往,又莫名其妙和年輕帥氣的男模發生關係,以為對方對自己有點意思,卻被指責像個八婆拿這事說嘴;小香則是前男友的備胎(小三),小雪好不容易一見鍾情的對象是老婆回娘家待產的已婚男。

(小香、倫子、小雪)

明知道不對卻無法割捨,太多的失敗與錯過,讓她們在「奔四」的年紀不敢放手又猶豫不前。

「男人並不像是迴轉壽司,轉出去了就會被後面的人給拿走,也不可能再有機會轉回來。」


「年輕的時候毫無畏懼,也不考慮前方等待著的會是什麼,走在不斷向上的軌道之上,只有期待越來越膨脹。總覺得在這之後,在未來,等待我們的一定是美好的事物,因為覺得我們一定會得到幸福。我們自己把期待越升越高,不知天高地厚應是越升越高。啊啊,這樣啊,剩下的肯定只有跌落了啊。」


雖然我是個已婚婦女,對這部漫畫一樣有強烈感觸,因為除了感情上的茫然失措,東村老師還畫出了三十多歲人生無法割捨夢想卻又捨不得拋下現實往前衝的尷尬,以及那種有點想撒嬌,又知道大家都用「你都幾歲了該懂事了吧」的眼神看你的無奈心情。

(為什麼沒有時光機讓我們有機會打醒十年前的自己呢?)

「喝醉摔倒被男人抱起來,都是只限25歲以前吧,30歲的自己站起來,已經不是女.孩.子了啊?」

又心酸又好笑又現實,漫畫裡熱熱鬧鬧痛痛快快的人生問題,好像有點誇張,卻又好像誰都遇得上,就是東村明子迷人的地方吧。

(悲哀的是,我連存款都沒多少啊)



(話說回來,東村老師本人漂亮的可以當藝人啊!)





4 則留言:

  1. 這部.....這部也是我的最愛!
    每每有更新就會欣奮的腎上腺素都升上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