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繪本推薦-誰說野狼就要壞

這學期第一次講故事又遇到教師節,週末仔細地挑選了家裡的繪本,發現這本 #誰說野狼就要壞,從大野狼就是壞角色的刻板印象出發,以生物擬態知識,帶著孩子認識自己。

我馬上決定就是這本書!因為書裡多種動物面對自己的改變,有的引以為傲,有的感到困擾茫然,也有慢慢接受的狀況。非常適合剛從小一升上小二的孩子,她們迎接學校的新生,但自己對於學校與團體生活的節奏也仍在摸索中,家裡的關係因為他的年齡增長可能也有了期待與改變。而孩子本身應該隱約察覺到自己有點不一樣了,不管喜不喜歡都要接受與面對。
我想讓孩子知道改變不一定是好的,但也不見得是壞事。就算生活中的變化不是自己選的,但他不用因此受限,人有再次改變自己的能力。
故事唸完,我請孩子寫下自己這一年來改變的地方,然後串起來當成教師節禮物。
有些孩子寫不出來,我就一一告訴孩子,他長高了、腳變大了、跑步變快了、認得的字變多了、講故事時打斷我的次數少了、願意開口和我說話了......,講到後來我自己都有點感動,沒想到有機會給孩子正面肯定,也很高興孩子聽到這些話都很開心,希望他們都能更喜歡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