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七歲澄澄的煩惱

昨天趁著燦寶午睡,我們有一段難得的談話時光。澄澄問我煩惱和願望有什麼不同,我回答,都是會一直想到的事,煩惱不見得可以解決,想到就心裡很煩;願望不見得會實現,但想到的時候有點開心、期待。本質是很像的,只是帶給人的感受不同。

然後我們交換彼此的煩惱,我的煩惱是錢不夠用(好實際)、自己的時間不夠、擔心澄澄燦燦長大後不快樂。這些事我知道無法控制,也很難改變,可是期待過度就成了煩惱,但也不會因為這樣就拚命賺錢或是不照顧小孩,煩惱就是這麼奇妙的心情。
澄澄說他的煩惱是,沒辦法在有生之年遇到小叮噹(他算過自己除非活100歲才可能活到22世紀)、 如果上學遇到考試怎麼辦(但他還是想去學校)、很想像小時候一樣晚上和媽媽睡覺,但燦寶不准😅,有時候他想到這件事會哭。
我跟他說,醫學一直在進步,也許等他老了活到100歲是很一般的事,可以試著把遇到小叮噹當成願望不是煩惱。
其餘的事,我想小孩的煩惱不需要成人定義該不該去煩,就沒多說了。
上週去學校看到澄澄剛完成的自畫像,因為蠟筆糊在一起,讓他的眼神看起來好憂鬱,我想煩惱中的他就是這模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