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自學記錄--遇到不理人的老師怎麼辦

澄澄平常只上學兩天,所以我們還是安排了幾個團體課程,讓媽媽和他都可以透透氣,我也不用負擔所有的課程。其中步道課讓我很心煩。

上了三次課後,我觀察到的步道課老師,是個不喜歡回應孩子問題的性格,講解和活動安排等教學工作都還可以,但對於小孩連珠炮問題或是無聊的白癡話,他不是制止就是直接忽視。其實當爸媽都知道有時「嗯嗯、喔喔、這樣啊、是喔」就能帶過,但這位老師不想,也很堅持不太回應,大概很怕沒完沒了。偏偏遇上澄澄這種話無敵多的孩子,我在旁看了都捨不得,勸澄澄和媽媽說也可以(呃),或是用眼神示意澄澄不用說啊(好累),有時候澄澄問了我就在旁自己接話回答(超累),兩個小時下來我覺得自己情緒不好。
課程結束,我和澄澄討論這件事,他當然知道老師不太理小孩的各種五花八門問題,但他覺得沒關係,「小孩其實沒有很傷心,因為小孩知道大人都沒在聽。」我追問,為什麼知道老師都不會回答還要一直問啊?
「我覺得他是耳朵沒有長好的人。」澄解釋這不是罵人的話,他的意思是:「其實他都有聽到,只是覺得小朋友太煩了。可是我就是想繼續講,直到他回我啊。」
我覺得蠻無言的,有點同情老師,但又希望他知道,回應孩子的千百個問題,其實就是孩子學習的過程,講解自己認為孩子該知道的事,其實是種成人的自以為是。
當然我這麼想,也是家長的一種自以為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