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自學記錄--苦樂參半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自學,我覺得苦樂參半自找的😵

樂的是,能按照孩子的能力、性格與興趣,安排合適的學習步調與素材,並且隨時調整,每天調整,和孩子一起討論調整!不過這些都不用說太多。
我覺得自學的苦是比較容易在教育改革、自主學習的口號下被忽略的,甚至爸媽覺得苦,還會被指責是因為不懂自學真諦、對孩子學習有不當期待、不合適的安排、耐心不足、沒有好好等待理解孩子等,反正有些人認為自學生不快樂多半是家長的錯,但他們很少談家長也會不快樂--因為家長不快樂是自己的課題。
是,這是真的,但我覺得這句話也省略了太多。人有付出就有期待,說學習是孩子的事成人不可以有期待,我覺得很假(攤手),我連去買鹹酥雞都期待好吃了阿(是否要被指責把教育譬喻商品是惡質),何況付出了我應該工作或休息的寶貴時間,帶著孩子做各種我也沒嘗試過的學習,還要細緻要等待要同理要溫和要想方設法勾起孩子學習興趣。
這兩個禮拜我和澄澄衝突不斷,國語的部分我們慢速進行,學習字的結構與組成,因為我確定他在大量閱讀後已經累積了足夠的識字量,只是沒有方法有效分辨與記憶。數學進入了十位與百位的加減法,9到0的概念(或反過來)真是大難題,澄澄選擇晃神面對,最後連3-2都說不會算,我真的忍不住火冒三丈,和妮妮媽媽一樣,拿著書去把櫃子敲得很緊實😅,然後又走進房間冷靜了好幾次思考這件事,感謝數想課本再次救了我們,去想題目比算題目重要很多。
英文我們很嚴重的卡關,幸好有蘇菲提醒,我決定打掉重來。之後再說。
今天寫下這篇的原因是,澄澄寫日記時,又突然來了情緒生氣掉眼淚,我也很心煩但一直告訴自己,他的卡住不是我的卡住,我的卡住是正在研究晚餐食譜。我們現在已經有了幾種幫助彼此的方法,例如一起喝一堆水冷靜下來,暫時分開幾分鐘深呼吸,開合跳發泄心情。就在我走到廚房想把不耐煩的心情發泄在洗菜時,澄澄走過來對我比了愛心的手勢,我立刻抱緊他,告訴他,所有的學習和課程都沒有澄澄這個人重要。
你以為這樣就歡喜落幕嗎?錯,一小時後,他因為寫不出日記最後一句,又跟我生氣了。
這就是我們的學習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