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2020年的課題是和孩子一起面對生氣的情緒

最近常常和兩個孩子道歉,因為各種事,可能是突然感到煩躁、因為家事太多而不耐煩、被孩子的狀態搞到生氣爆炸...以前的我一定非常愧疚,覺得自己怎麼可以這樣那樣不好好跟孩子說話,或者是沒有先探究自己的情緒從何而來,沒有先好好談,現在我不會了。

我還是對孩子受到自己的情緒的波及感到抱歉,也覺得自己被孩子情緒炸彈轟得遍體鱗傷實在很委屈。但我會認真告訴他們我的感受我的心情,還有我的情緒如何起來又落下。我希望他們能理解,我是一個正在努力的人,他們會看到媽媽的挫折與失敗,還有學習掌握自己情緒的過程(偶爾成功偶爾失敗)。會常常聽到媽媽和他們道歉,接著討論下一次我們怎麼應對怒氣升起的瞬間,找方法和自己的、對方的情緒共處,傷害到對方時要說對不起,被傷害時也要說出來,設法不委屈的共同生活在一起。

--


實在很值得媽媽留念的一篇日記。
六歲以後澄澄脾氣很大,不是大爆炸那種,而是隨便就來個臉色微變、翻白眼、抖身體之類,讓已經很疲憊生活緊張的媽媽常常一秒跟著心情低氣壓。
有天早上為了寫個字我感覺到他情緒又來,乾脆起身在白板畫了生氣積分表,一家四口都有,分數最高的晚上要講故事給大家聽。我想改變生氣在這個家的意義,同時也想知道,到底是不是兒子或我或燦寶一直在生氣?
積分表很有用,原來根本沒有一直在生氣阿!為什麼有這個誤會呢(其實只是情緒在延續呢...)
晚餐前,兒子開始寫日記,還拒絕了我的寫作建議,說他有自己的書寫方式。我承認,他真的寫得比我想的好。
--
另一天中午趕著出門,煮好麵端上桌,發現家裡呈現爆炸狀態,我一急口氣就很差,開始碎唸小孩,澄燦就在低氣壓中收好玩具吃完麵然後依舊拖拉出門。下樓梯時,我問澄澄是不是覺得媽媽突然好兇,澄澄點頭,我說:「對不起,就讓我一口氣說完,走到一樓樓梯口我就結束這個情緒。」然後我就把握機會(?)一口氣說了自己的抱怨和著急,走到最後三階時澄澄還回頭看我,放慢腳步讓我講完
😅
走出樓梯口,我切換心情狀態,剛剛發生的事完全不提了。到停車場,我跟澄澄說,「媽媽想讓你知道,情緒有時也可以控制,不一定會成功就是了,媽媽常常失敗。但如果成功,大家都會鬆一口氣,就連生氣的那個人也是。」澄澄點點頭,他說,他記得前幾週有一次夜裡不睡覺,讓我很生氣,但不想罵他,就帶著他半夜在外頭散步,當時情緒很複雜,又是心疼他睡眠不足又氣他不好好閉眼睡覺,我也沒什麼隱瞞,想到什麼都說出來,唯一守住的界線就是不人身攻擊。走了15分鐘吧,澄澄突然說一句:「媽媽我愛你。」散步就結束了,我馬上轉身帶他回家。
這段時間太忙,其實我已經忘記這件事,他再次提起,讓我發現爸媽對小孩來說實在太巨大了,我們任何一個行為動作都會牽動他們的心、深入他們的記憶,好的壞的都是。
--
同時間,燦來到火爆三歲,一不開心就崩潰,我和阿澤鼓勵彼此,輪流接手,誰不行了就換另一個人。澄澄在過程中發揮了不可思議的強大耐心,自己安頓好自己,不時還會幫忙哄妹妹,很多燦不講理的要求或行為(要搶走哥哥手上的東西要哥哥走開要哥哥怎樣或那樣的),澄也是大多勉強配合了,真的忍不下去時他還是會生氣,但我們絕不怪他,他已經很努力了。
有時整個人放空會比較好跟三歲兒相處,例如她昨天不讓媽媽幫她穿衣服,我立刻說我不是媽媽我是外星人,再不把手上衣服穿到人類身上,我就要回去外太空。燦笑了,穿好衣服,然後照例要我吻她手背😆
我們現在叫燦寶 #燦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