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從高嘉瑜遭家暴談尊重孩子的重要

高嘉瑜遭家暴的新聞,讓臉書出現露琵‧考爾《奶與蜜》書中的一首詩,大意就是不要讓爸爸吼女兒,以免她會信任傷害自己的男人。(我放在留言)

不意外,標準的家長留言又來了,一種是 #幸好我沒有女兒(講什麼屁話),另一種是 #爸爸吼孩子是不一樣的(你知道屁話可以不用說出口嗎?)
爸爸吼兒子也是一樣的!兒子會覺得原來愛一個人為了他好,就要吼他(甚至施以暴力);媽媽吼孩子,不分性別,當然也是同樣狀況,大家小時候都沒有學過類比是不是?

1.每一個愛孩子的爸媽,都要練習好好說話,尊重孩子是獨立個體,吼孩子不等於愛孩子。那些希望覺得「爸媽吼我跟伴侶吼我不一樣」的人,要知道一件事--沒有人可以這樣對你,不管他是爸媽、伴侶、朋友、任何與你認識的人,你是一個必須被尊重的人。
2.如果你的伴侶吼罵你,對你冷暴力,你還覺得至少他對孩子不錯,那更是錯得離譜,因為你的孩子目睹暴力的傷口,沒有人注意到,他會以為,原來可以這樣對另一個人,而那個人依舊不離不棄。(當然,所有團體、職場、班級,都是一樣狀況,不要在那邊什麼真實對話就大吼大叫,因為好好說話的人沒有比較虛偽)
3.爸媽吼小孩沒有什麼為誰好,唯一目的就是 #為自己好。當過爸媽的人都知道,常常只是自己心情不好/天氣不好/職場不爽/伴侶吵架,遷怒孩子而已,不然就是意圖控制孩子,自己的標準是全世界的標準。爸媽少在那邊騙人,噁心。

另外,還有好多文章是關於如何避免恐怖情人、如何正確選擇好伴侶、什麼樣的女性容易被家暴?我甚至可以預測,某知名精神科醫師,會寫文女人要努力,成為不被家暴的女性。
對啦!檢討女性最方便,一堆人暗示家暴受害者沒有好好選擇伴侶,然後教女性如何從小到大一路都要精準選擇找到好男人,好累,這麼厲害的眼光放在投資自己更好,為什麼不是叫孩子不要成為施暴者,不要傷害別人?我們期待的社會,應該是不管跟誰交往都不會被施予暴力吧?
我希望孩子知道的是,就算選錯了,也沒關係,人生某個階段過得不幸,也沒關係,一切都會變好,我會一直愛他們,支持他們,陪伴他們度過難關。

--
詩的原文:
每一次你
告訴女兒
你吼她
是因為愛她
便是教她混淆了
憤怒與好意
這樣似乎是還不錯的主意
等她長大後
便會信任傷害她的男人
因為他們看起來
跟你好像
——給有女兒的父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