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罰寫不是好的教育方式


澄澄沒帶音樂課本去音樂教室,返回教室拿,老師竟然要他和另外兩個同學罰寫國旗歌歌詞+國歌歌詞!我剛看了一下歌詞,然後跟澄澄解釋詞意,整個人腦門充血,叫澄澄不要寫這種鬼東西🔥🔥🔥
我打算跟老師說我家不罰寫,但我的內心話是,我家不可能寫黨國的東西。
早上出門前,我和澄澄又討論了一次為什麼罰寫不是好的教育方式。以更愛罰寫的英文課來說,寫40次但沒有學會拼音和聯想技巧,也不可能記得strong、short、weak。
澄澄這位英文老師讓我很火大。上次錯一個英文單字罰寫20次,澄好運只錯一個,他的好朋友錯五個,寫100次。當時我跟導師反應過了,但毫無作用。這次期中考,英文老師改成罰寫40次,錯四個單字要寫160次。澄澄單字過關,句子寫錯一個字母,整句抄三次。
我不相信這種教育模式是出自什麼研究依據,所以直接在考卷簽名處寫 #請老師減少以罰寫作為處罰。本來想寫過多罰寫,但我覺得罰寫這種東西一次都不需要!
澄澄其實蠻喜歡這個英文老師,因為之前的英文老師很糟,只跟有補習英文的孩子對話,把其他小孩當空氣。這個英文老師課堂比較溫和,但把罰寫當教學。
我跟澄澄說,今天如果寫了幾十次,學生都記不起來,代表要換個方式教,不是增加罰寫次數,被罰寫的孩子太可憐了,他們不能下課,甚至放學被留下來寫,卻沒有學到任何有效記憶的方式。

而這次仔細問了,才知道音樂老師甚至要同學「不可以互相提醒」,這樣沒有交罰寫的學生就要寫兩倍。我跟澄澄說,這就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孩子要學習的是互相幫助、有效的解決問題方式,不是等著別人出錯被處罰。這位老師可能喜歡這樣對別人,但其他人不用變成那樣的人。
我相信澄澄知道我在說什麼,不然他不會認為考試多餘的時間要去教同學,或是檢驗自己有沒有學會的方法就是去教不會的人。
音樂老師跟全班說,「國歌是從小到大都會唱到的一首歌。」我也糾正了這句話,每個人可以唱任何歌,這是台灣的自由,但我們也可以不唱任何歌,包括國歌。我們可以討論國歌其實是政黨黨歌的問題,知道國旗歌講的是哪個國家山川壯麗、在東亞國家稱雄。但沒有討論是沒有意義的,抄寫更沒有意義。知道台灣人有自由不唱國歌,比較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