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父母可以好好談兒童性教育


今年在屏東有個重要任務,接受屏東家長協會邀請,早上在愛讀繪本屋和家長談兒童性教育,下午在崇蘭國小跟老師分享。我按照這幾個月的經驗,以國小生需要的性教育為主題,刪修增補,整理出性教育的觀念、青春期的煩惱、性關係的誤解,以及認識何謂性暴力(要說「避免」我真的覺得很難)。
我也摸索出比較能讓參與者一起思考的共作方式,兩個小時內會穿插各種對身體與性的「逼問」,參與者必須以文字或圖畫方式呈現,漸漸創作出一張身體性地圖。有些長輩或媽媽比較放不開,也有爸爸要假想自己有月經覺得無法動作,但突破了自己的關卡後,就會放很開!

感謝凱娜剛好開發了怎麼選生理用品的line小幫手,解救了忘記帶生理用品展示的我。這套小幫手以個人需要的情境去選擇生理用品,讓爸媽/老師理解 #不同的時候你需要不同的生理用品,月經來也可以很舒適,然後好多阿姨哀嚎怎麼沒有量多型衛生棉啦😅對,各位爸媽請不要以自己的經驗侷限了孩子的選擇,其實每週都要上體育課、一天坐著超過九小時的國高中生、有社團活動要跑跑跳跳的青少女,不能再用「尿布」了,她們很需要導管型棉條、月亮褲。
然後我們也討論為什麼女孩要除毛、穿內衣,男孩的毛和乳頭,就不會直接連結到性?讓女孩男孩都喜歡、認識、接受自己的身體,真的很重要。
對於性暴力,我們很難「保護」孩子或自己,因為這個社會就是一堆人跟你說,還好吧、太敏感吧、你以為你是誰、只是對方不夠帥、開開玩笑而已、跟你熟才這樣、長輩不是那個意思、怎麼連你都沒辦法保護自己、女人就是欠打、打你只是在教你......
所以我更希望讓孩子知道,對於身體,他隨時有說不的權利,即便他因各種原因沒有拒絕,也不是他的錯,是傷害他的人犯錯,是不尊重他的人該被責備。他的珍貴與價值,不會因為受傷而減低,這世界上有人一直愛著他,隨時等著聽他說關於性的煩惱與痛苦(當然也包括快樂),這個人或許爸媽當不成,但一定有某個成人願意支撐他好好長大。
--
過去我大多透過繪本推廣幼兒性教育,但現在我長大了,要進入小學性教育戰場!從中年級的前青春期到高年級、國中生正式迎接青春期變身,小孩不只是身體變化,心也在改變,爸媽、老師如果不做好準備,是接不住孩子的。
小學階段的性教育,不是學習第二性徵、月經就好,他們不分男女,還要認識性器官,學習懷孕與避孕教育,思考為什麼要刮毛、穿內衣、該選擇哪種生理用品、要不要化妝.....;第一次的夢遺跟初經一樣讓人慌張,卻很少被提及;在學校突然勃起並不代表有性的念頭;還有網路交友、約會暴力、各種性暴力形式等等。
教育帶來力量,減少誤解,避免關於性的惡作劇,提高身體界線敏感度。不是保護自己,而是要求自己不去傷害別人。
小學生的性教育真的可以說很多,快點找我去講!
我還可以帶 KiraKira凱娜小棉條兒俱樂部#女子選手應援包,分享多元生理用品,各位家長,別讓你們有限的生活經驗,侷限了下一代對性的想像,性別有很多模樣,性有很多能討論,月經也只是月經而已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