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0608 曹俊彥老師談政治繪本


和平是什麼?
和平是不要戰爭,是不要製造炸彈或丟炸彈。
和平是不要破壞房子和街道,是最喜歡的人能夠經常在身邊。
和平是肚子餓了,大家都有東西吃,是能和朋友一起念書。
和平是可以在大家面前,唱自己最喜歡的歌,
和平是對於真的不喜歡的事情,可以說不喜歡,即使只有我自己,
是做了不好的事情就說對不起,而且不管你信哪個神,我們都尊重你,
和平是可以放心遊戲,可以平平安安一覺到天亮,
每一個人有一個生命,一個很重的生命,
所以,絕對不可以殺別人,也不可以被殺。
我們一起參加一場和平的遊行。
和平就是我幸運的被生出來,你也幸運的被生出來,
然後,我們成為好朋友。

  ---濱田桂子的《和平是什麼》

(今天的客座老師,是曹俊彥老師!)
 
今天曹俊彥老師談「孩子應不應該接觸政治?」

先讀《有色人種》,一本政治繪本,也可以這麼幽默,但是否引導孩子做了不良思考?如果一直不讓孩子接觸政治,孩子長大後,是不是就會不敢談論政治?說出真正正確的事?具有反抗集體暴力的勇氣?是不是就不會有在校園公開反核的北一女學生。
 

再讀《六個男人》,以最簡單的單色線條,畫出一個國家的形成,一場戰爭的發生與結束。


還有濱田桂子的《和平是什麼》,文字於首段,簡單的說和平這件事。


最後讀的是《希望小提琴》。引述出版社的介紹:「故事起源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先生的真實事件。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自此進入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統治,在這期間,無辜的受害人數與家庭不勝其數,隨著解嚴,台灣日漸步入民主,但我們必須認識歷史,從歷史汲取教訓。

19521967年,陳孟和先生因莫須有的罪名,遭監禁綠島15年。這15年間,因為妹妹的來信,讓他有了活下去的動力。在島上,這些囚犯們得自己蓋房子、圍牆、鋪馬路、當農夫種青菜、幫島上的孩子補習。後來因為外甥女的誕生,讓主角又對生命懷抱起希望,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親手做了一把小提琴送給外甥女。」



(圖片取自小天下網站)

生活在台灣,過去發生什麼事,孩子應該要知道。曹俊彥老師提到了自己六歲時的二二八經驗,前一年爸爸已經逝世,在永樂國小擔任教師的媽媽,挑起照顧全家的責任,二二八發生時,國民黨軍隊在街頭掃射青年男子,夜晚常傳來令人害怕的敲門聲「咚咚咚!」,是誰回來了?還是誰被帶走了?明天誰家的男人會消失?

當時十八歲的大哥,為了幫全家找存糧,消失了一整日,曹俊彥一直記得憑窗而望的媽媽一臉焦急的模樣,和哥哥帶回來的整箱麥片粉,還有一天微微打開的窗戶外,有二輛裝滿屍體的卡車駛過,不知道是好心讓人認屍,還是想殺雞儆猴?但曹俊彥老師一直記得,卡車上的屍體有發黑的,有漲紅的,有慘白的,有「青筍筍」的,這個恐怖的畫面,讓他變成有點怯懦的孩子。

幾百年來,台灣人像被推來拖去的丫環。如果不知道歷史,台灣的孩子到底該怎麼長大?用中國人、日本人、荷蘭人的角度寫過去的故事嗎?曹俊彥老師認為,其實只要每個人寫下自己的故事,那就是台灣的故事。他希望大家這麼做。

(曹老師帶著大家,一頁一頁讀)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孩子要接觸政治,要有理解政治的慾望,不是涉入「選邊站」的政黨惡鬥,而是搞懂政策產出、運行方式,這是兒童公民的形成方式之一。和孩子談政治、談政策、談社會議題時,都會再三強調,這麼做,並不是「教你反抗政府」,而是「教你質疑可能錯誤的現實」,如果從不質疑,怎麼找出問題?如果不找出問題,怎麼導正錯誤?那麼,我們能夠擁有更好的將來嗎?如果你有朝一日會成為爸媽,或是與孩子接觸的成年人,那麼就該思考這個問題你希望孩子活在一個怎麼樣的未來?

(曹老師示範如何用一張白紙說故事)




延伸閱讀

《煙霧瀰漫的夜晚》:夜色中的窗外煙霧迷漫,街上正在發生暴動……丹尼住的公寓失火了,丹尼和媽媽被迫前往收容所可是他和金太太的小貓都不見了,這兩隻貓咪向來不和、天天打架……


《好好愛我》:聯合國兒童宣言的繪本,每一則宣言由一名畫家繪圖。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