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育兒必須適時求援



這是某晚慈父獨自帶著兒子出門散步的樣子。

看到酪梨壽司將一歲多寶寶送到幼稚園,突然覺得好能同理她,或許有些人會不以為然說:「全職媽媽的工作不是就是照顧小孩......」遇到這種人我就想翻白眼,你有試過照顧精力旺盛、不是報恩而是尋仇型的男寶包嗎?而且他無法溝通猶如外星人,比跟另一半吵架的上司還喜怒無常,只要相處一天任誰都會精疲力竭,更何況是一年,誰不崩潰啊(抱頭大哭)

活力充沛的寶包根本不可能讓我在白天有餘力工作,為了更專心照顧他,我們曾經嘗試,連續三天安排早上九點電訪(我知道很早,幸好我的受訪者是農夫和公務員),讓老公十點前出門上班。接下來的一整日,照顧寶包的同時吸拖地板、準備晚餐、收曬衣服,傍晚先遛豆豆後,再單獨與寶包走一段長長的散步。他一天有兩次小睡,第一次的一小時,可以讓我打幾通電話、回信、回訊息、把家事收尾,第二次小睡約半小時,可以和下班回家的阿澤火速吃完晚餐,接著阿澤看顧寶包,我工作或放空漫遊網路,十一點寶包睡後,才真的能專注精神,寫篇稿子或是打訪談錄音,凌晨一點心神耗盡爬上床,餵了夜奶後睡覺。

這一年來,我經歷過許多家庭主婦的危機,蓬頭垢面、穿著睡衣就急忙出門辦事、和老公天天吵架、看老公不順眼到連他的說話方式都厭煩(老公sorry),而老公為了安撫瘋太太,即便下班累得要死還要晚睡早起扛起家事、遛狗、準備早餐。

這樣的日子一天天過著,好像走得很順,但我感覺生活像是一顆未爆彈,似乎緊繃到快崩潰的痛感。疲憊與壓力讓老公好像做再多也無法讓我放鬆,他開我減少工作量、暫停賣菜社團,不要堅持做「我理想的自己」,試著做「可以做到的自己」,但手邊在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身份我都喜歡,我喜歡每天陪在孩子身邊,喜歡和農夫聯繫討論農產銷售,也喜歡採訪帶來的生活彈性(還有重要的收入)。想起之前受訪者說的,當爸媽的頭幾年,只記得每天拎著孩子跑,根本無暇欣賞他們成長的美好與驚喜,能有喘息時間時,孩子已經大了。我們就像停不下來的旋轉陀螺,孩子出生那刻,繩子抽出。原來試著當一名保有自我與夢想的媽媽好難。

當然我們也想過各種可能,找鐘點保母、報名等公托中心、交給長輩帶,但兒子每次都以翻身、拍手、爬行、學站,讓軟弱的媽媽一次又一次嚐到甜頭,實在捨不得不緊緊黏著他(再次感謝娘家爸媽大力幫忙,現在一到五約有三個半天交給外公,阿公很強大,可以換尿布、餵點心、哄睡、陪玩,還有公園散步, 而且我嚴禁嬰兒在的時候開電視,野生嬰兒過得比在家裡開心很多、行程又豐富。假日一天是爸爸日,一天是外婆日,剩下的日子就是我和兒子大眼瞪小眼,在餵奶餵不停、散步到腰快斷掉中度過)

但娘家爸爸老了,帶半天還可以,超過半天就很抓狂了,所以某次陰錯陽差一連安排了三個採訪工作的日子,改由老公請假照顧寶包。出門前殷殷叮嚀要關掉電鍋開關要給兒子喝水出門撐傘不要讓他曬太陽每半小時檢查一次尿布要專心陪玩熱了要沖澡,他抱怨我不信任他。

我想到最近幾次週日的爸爸日,由他(盡量)照顧小孩整日,我負責遛狗與其他每天都在做的家事(搥自己肩膀),某次帶著豆豆到阿澤常去的早餐店,很酷的老闆娘向來不太理人,看了一眼豆豆說:「你是那個帥哥的老婆?」帥哥?「對啊...」「你很好命!」想起之前阿澤曾經獨自遛狗又揹小孩去買雙人份早餐,阿姨一定覺得我是個整天在床上打滾偷懶的老婆吧(哭)

不過爸爸日真的讓我輕鬆不少,我只要躲在房間拚命工作,偶爾收到保母爸爸傳來的可愛照片,有時偷偷跑出去看,發現小兒能自己玩得開心,爸爸其實只需偶爾逗弄及躺在地板當睡墊與抱枕,好羨慕啊。那又是為什麼一到媽媽日,小鬼就給我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都不睡覺(昏),當一隻活跳跳的吸奶蟲!起床剛睜開眼睛要安撫、十點早餐配奶吃、十一點打瞌睡要吃、兩點半愛睏也要喝奶(媽媽顯示乾枯貌)搞得我必須逼自己很忙,又打掃又做飯又作點心,因為只要我一停頓下來,看看他,下一秒他就衝過來了,根本是磁鐵…

其實這件事掛在我心上很久了。將兒子交給阿公、阿嬤、爸爸帶的日子,兒子表現超好,可以自己獨處、自己玩得愉快、把飯吃光光、午覺睡上兩三個小時。但跟媽媽我本人在一起時,幾乎都退化成無尾熊,飯吃少少等喝奶,不肯睡午覺,幾乎無法獨處,常常抱著媽媽大腿嗚嗚哭。

這讓我很氣餒。給別人帶,兒子乖又愉快,吃飽睡飽,媽媽工作產值也高,帶的人也輕鬆。自己帶,兒子不乖也常傷心,吃不飽睡不安穩,媽媽工作產值趨於0,而且累得要死。難道澄澄真的是適合交給保母的小孩?每當工作結束接到他時,他從別人口中的天使變成一秒哭哭,都讓我覺得,啊.......

我媽媽一直安慰我,兒子在撒嬌,就像我小時候離不開她一樣。我對辛苦還好,只是懷疑這樣是否帶著他反而讓他成長進步緩慢?也許他給保母帶,早就能說話能走能自己吃飯,成長曲線還超好,但又覺得是自己想太多…第一次當媽媽,第一次和這個生命相處,可是每天每刻無法重頭來…

也幸好有好多網友安慰我,與我分享他們的孩子是如何用愛「折磨」媽媽,其中我最喜張瑋琦老師這段話:「這是小小孩的分離焦慮,媽媽愈是急著把他丟開,他愈不容易建立信賴感--相信媽媽只是短暫離開,很快會再回來。完全丟給保母是大部份現代母親會採取的做法,但這樣無助於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反而讓分離焦慮成為孩子一生的心理問題。保母帶的孩子回到家會反過來,表現得特別乖,努力討好媽媽,其實想想,孩子必須討好媽媽才能換來媽媽的愛,這是很可憐的。這種在愛上面的討好、委屈求全的模式,也會影響到未來的戀愛及婚姻關係。」

好的,親愛的寶寶,你要知道,你不需要討好誰,我們都會愛你,你只要一樣愛我們、愛其他生物、愛這個環境就好。

話說回來,其實這篇本來是要寫爸爸育兒招式的,但我寫來寫去竟然又是吐苦水,真是抱歉。其實這一年是我的感謝年,真的感謝老公體貼,攬起了大多的家事、分攤我的壓力,也感謝娘家爸媽毫無抱怨生活被我們一家三口打亂,以及哥哥姊姊常當臨時保母,朋友們來探望我,沒有你們,就沒有快樂的媽媽,也沒有快樂的寶寶啊!

來回顧一下阿澤的育兒日記...

(出生第二天)



(月子期間天天是阿澤幫寶寶洗澡)


(出生三個月,拿著好友來探望送的紅包)


(剛出生時,父子超像)


(被罵時,爸爸會扛起照顧寶寶的責任)

(雖然不是很讓人滿意...)


(但願意付出就值得鼓勵)




(只是爸爸好容易讓寶寶哭啊)

(也會在哄寶寶睡時先敗下陣來)


(常見到這樣的無奈場景)


(或是這樣的...)


(但爸爸對寶寶來說,是生命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

(爸爸也重溫了一次童年)

我有時感覺有兩個兒子,我想這是幸福加倍的意思吧!



2 則留言:

  1. 倒數第三張澄澄看著戴安全帽爸爸的眼神太可愛了!好像在想:這個人在幹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他大概覺得,爸爸你別鬧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