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那些貓狗的事—狗不自由

北市一家協助動物中途的咖啡館「浪浪別哭」,上周在一個標準的、下完雨依舊悶熱的夏日午後,「撈」到了一隻牛奶犬,那時狗正在林森北路與市民大道的十字路口遊蕩,想和路上的孩子玩,毫不意外地讓陪著孩子的家長嚇得往後退了幾步。

這麼友善又愛親近人的狗,一定曾有個家,救援者帶去動物醫院掃晶片,賓果!果然找到飼主資料,是今年四月底才從收容所被領養的一歲孩子,但接到電話的飼主沒有意願帶回狗,也不再接聽電話;更糟糕的是,連出面轉移晶片資料都不願意,狗被棄養了,而且是以最糟糕的方式。
來自 浪浪別哭的大頭


如果你在街頭遇到狗,不是帶回家給牠幸福那麼簡單,必須先送到動物醫院掃晶片、聯絡飼主,否則就是竊盜罪;如果你想告對方遺棄,必須先將狗交回收容所,跑完一切流程、開放認養,才能領出。例如Lucky與現在的爸媽相遇時也有晶片,但因為飼主電話變成空號,狗只好先進收容所,過一陣子再領回家;又例如小黑,原飼主根本不理睬,新爸媽只好提心吊膽地讓狗直接留在身邊,捨不得狗入收容所承受染病風險或受苦的可能。

狗不自由,無法決定自己被誰養,也不能決定是否會被棄養,更不可能因為自己喜歡而決定待在哪裡;無論在收容所、街頭、人類的家,牠們都不自由,因為動物被當成人類的所有物。

所以新竹市香山區查獲的非法犬隻繁殖買賣業者,可以堅稱鐵皮屋內養的六十二隻大小柴犬,只是自己想養來參賽,並非繁殖用以販賣;而動保所即便沒入狗兒,卻又宣稱犬隻雖有指尖炎、脫毛及腳趾甲過長等症狀,但沒有虐待。可是那六十二隻狗就這麼住在小小的鐵籠裡,日日夜夜踩著鐵網,精神上的折磨對狗來說算什麼?狗只是附屬的財產,人這麼想。

所以新屋收容所的西高地梗犬被認養後又被退回,認養人說自己要的是公狗,領養後不知道為何變成了母狗,志工不知道性別如何左右飼養意願,但知道這隻老狗胸部有纖維化症狀。不要養就沒這些麻煩了,人這麼想。

所以人對著狗品頭論足,毛色品種與大小胖瘦,樣樣可批評,這狗怎麼都不理人?那狗好兇都不給摸!長得可愛就說給牠生,長得醜就說你真有愛心願意養狗。

所以阿波還在新北市板橋動物之家等著,三百七十六天了,當初無法拒絕進入收容所,如今也還離不開,親人撒嬌的性格,即便是素不相識的人也能與牠擁抱,這是牠僅有的能耐,牠一直在等家,一直抱持著希望,牠知道狗不自由,只希望還有被選擇的可能。

--
本文刊登於2016-07-02 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諶淑婷  狗不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