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那些貓狗的事—愛狗愛貓愛小孩

很久以前做了一個網路測驗,以名字分析性格,我獲得的結果是:「擁有的粉絲只有一個人,表演時搶鋒頭,私底下行為像傻瓜。」我很喜歡這句逗趣的話,而且聽起來很像我家的貓--本丸,平常很鴨霸,其實徹頭徹尾是個傻瓜,只有小弟金瓜喵效命於牠。

本丸是我養的第二隻貓,因為是從奶貓開始養起,餵奶瓶、催屎催尿,讓我母愛大發,家中四隻貓我最偏愛牠,還沒生孩子前,我常抱著牠走來走去,有時也會抱出門散步,因公貓體形不小,還被鄰居誤會養了一名穿著咖啡色毛衣的孩子。

這樣的誤會也沒什麼不對,從養貓狗的那天起,我就打定主意,要珍惜和牠們共同生活的每一天,四貓一狗個性不同,帶給我們的快樂煩惱也不同,長毛貓麻糬愛人不愛貓,只要貓狗不在家牠就快活;虎斑本丸最重吃,愈不讓牠吃到的老貓飼料、處方飼料對牠來說猶如珍寶;橘子金瓜是親人公關貓,和牠相處過的人類很難不萌生想養貓的念頭(這是很可怕的);三花冠強是唯一不被馴服的酷貓,無法預料地張嘴咬你、抓你、跳到某處喵喵鬼叫,對著遠方貓星球交換信號。

而豆豆狗,是我們家擁有最豐盛的愛的生物,牠愛貓愛人愛食物愛散步,愛任何你同樣希望牠不要那麼愛的東西,例如那些被咬壞的眼鏡框或紙鈔。




我最恨人類用各種藉口丟掉貓狗,他們最愛的理由是擔心孩子過敏:三年前我懷孕生子,從家人朋友到路邊陌生人,都「關切」過養那麼多動物和寶寶一起生活好嗎?擔心毛會導致過敏,擔心貓狗尖牙利爪會不小心傷害寶寶;他們卻未曾留意自己沒洗過就撫摸孩子的手有哪些病菌,滿口飛濺的噴沫眼看要落在我孩子臉上,慷慨激昂批評貓狗的言詞才真的傷害孩子心靈,而且很吵。

也許有那麼一天,人類基因生變,某些人的表皮組織會讓另外一些人過敏,人類不得不考慮,要丟掉哪一胎?體質不好容易過敏的那個?還是害人過敏的那個?

我也恨人類說貓狗和人不能相比,生命不等價。當然無法相比,貓狗一輩子都愛你、信賴你、需要你,永遠都愛你的膝蓋頭,睡覺時只想蜷在你身旁;但你的孩子會在十二歲後拒絕牽你、抱你,除了伸手討錢,就只剩下不耐煩的態度和白眼,還會暗自希望家長會時你沒空參加。

數不清的真實故事讓我們學到,人類生命的尾聲,要夠好運才會有孩子隨侍在側。貓狗也是,將瀕臨死亡的病貓老狗丟棄,是收容所常見一景。貓狗對人類是付出不求回報,據說人類對孩子也是,然而下場也是如此的相似……

有孩子的家庭才該養貓狗,讓孩子有機會去照顧生命、尊重生命、被生命感動,也在短短十多年體會生老病死;但我也希望有孩子的家庭不要養貓狗,我害怕動物比人類次等的觀念不改,只會讓一條生命被飼養在惡劣的環境,隨意拋棄,讓孩子學會輕忽生命的重量。

真希望有人做個調查,記錄曾拋棄寵物的家庭,三、四十年後,孩子拋棄雙親的比例是多少,或許能印證失敗的生命教育等於失敗的家庭家育,等於一個失敗的人生價值。


本文刊登於 2016-08-13  聯合報 
【青春名人堂】諶淑婷:養貓養狗養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