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豬年新春雜感

過年煩的不只是攜家帶眷抓貓牽狗的南北北南遷徙移動,還有異地表演育兒的痛苦。其實長輩家都比我們台北狗窩舒適空間大,但如果不想表演客廳餵奶,就必須上二樓或是到廁所,嬰兒大便要洗屁股也要上樓,嬰兒要小睡時面臨幼兒必須跟著一起上樓或是把他放在樓下的兩難。更不用說只要客廳有人電視幾乎就是開著的狀態;還有桌上永遠有糖果和熱茶,小時候熱愛的一切,對帶著學齡前幼兒的媽媽來說成了地雷(我知道放水流很好,但吃糖後過度興奮的小孩得到的是長輩的抱怨,大嬰兒也還不能吃糖,一直看電視的小孩不回答長輩101個問題被說沒禮貌,所以要勸我的可以轉身了),而且不是忍幾個小時就能結束的考驗是要忍好幾天!前幾年我也會主動提醒關電視吧,糖果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吧,但過年待客之道,讓長輩為難或是順手又開了(電視或餅乾糖果),久了,變成不斷要求小孩或責怪小孩,還要聽著長輩說:「是媽媽不讓你吃/看喔」,心很累的一段過程...



這就是過年為什麼是傳統重要節日的原因。因為過年就是日日分分秒秒提醒我們,屬於自己的狗窩無論多髒多小,都是那麼讓人期待回家......。

對了,過年前我媽突然說起當年結婚有了自己的房子後開始留在台北過年,因為是自己的家嘛,我聽了覺得你們這一代就是這麼囂張,你們成家是長大了可以自己在家過年,我們這代成家了也還是小孩子要forever回爸媽家過年不然就是打破傳統!公不公平啊你們這些老輝啊!

今年年假過長想必有很多麻煩事,但我們做了兩個明智決定,第一個是,阿澤今晚(除夕前四天)帶著澄澄豆豆麻糬,也就是我們家最難搞的生物大集合,提前回去彰化等過年了!

第二個明智決定,就是買了初二上午高鐵票回台北,阿澤留在自己的娘家,自己的媽媽自己好好陪,我也厭倦每年抱怨相同的事,決定 #要扭轉傳統就從解放老公的初二開始。

不過本來的兩人座變成三人座,因為澄澄說他很想念自己的小狗窩,說著說著還流淚了呢。沒關係,我們的世界本來就是以澄澄為中心旋轉,一起回家吧!

我和阿澤一致贊同,今年過年節奏不錯,因為他先帶著澄澄回家,留在台北幾天的我能好好掃除,處理訂購的年菜,最後把家裡收拾好;所以當我初二回家時,不需要太費工,就能讓家裡恢復整潔舒適,他隔天回來,衣服已經洗曬收好,貓事也處理好,他只要整理一家四口的行李和洗狗就好。不像往年,我們離開得匆匆,回家時要帶著在車上睡飽的孩子整理全家、把行李歸位、遛狗洗狗弄貓,常常弄得兩人心情都不好。真心推薦,過年那幾天無法分離不要緊,但給彼此一點有餘裕(可做事)的空檔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