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爸爸在家」長假

2019年的第一天上班日,我們家收到了意外的禮物,阿澤不用上班了😂雖然他本來就有請育嬰假的打算,但沒想到假期來得這麼突然,在相看兩生厭第二天後,我決定以正向的態度迎接這個生活轉變。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請運動達人宜君幫忙,選了一堂運動中心的課程「壺鈴槓鈴」報名,順便拖亭睿下水,有個伴比較不會偷懶。在正式上課前,我從來沒看過壺鈴的長相,就知道我離運動健身的世界有多遙遠了,但有朋友一起上課就像是學生時代體育課,充滿了汗水和歡笑(還有抱怨),很值得!

第二件事,是更積極推動與燦燦的全母語互動,從與燦燦說母語,變成和澄澄華語、台語交雜說,他回我華語也沒關係,然後是和阿澤說,結果伴侶最難,因為我們相處模式一時半刻很難改。為了證明我的決心,還報名了曉娟召集的台語羅馬字拼音班(讚歎朋友怎麼那麼有才),從讀羅馬字拼音糾正自己的發言。

第三件事,是開始使用月亮杯,而且第一次使用就上手!能和棉條塑膠導管說再見的感覺真暢快,同時還更認識自己的月經,原來每次週期其實只有約50cc的量是真的。對經歷過溫柔生產的女性來說,使用月亮杯是對身體非常尊重、感謝、感受溫柔的一件事。

最後,是阿澤強力建議之下,我們開始停餵燦燦夜奶。他用手機播放海浪聲,加上我們輪流抱抱拍拍至燦燦入睡,夜裡燦燦還是醒來兩次(12、02)但拍拍抱抱就又睡了,清晨五點至七點間她再醒來,我就餵奶。坦白說,順利到讓我嚇一跳,因為燦燦是指令與要求非常明確的大嬰兒,得不到或被拒絕時,崩潰大哭也是一天來個十次以上,阿澤本來建議我帶著澄澄去外縣市旅遊三天,交給他處理,但想到一直黏著媽媽的燦燦要受苦(沒奶喝又沒媽媽抱),我就捨不得,最後改變策略,我們一起面對。現在我很慶幸是這麼做,她有需要時,我雖然不再滿足她,但沒有離開她,我陪她度過被拒絕的沮喪與難受,然後漸漸知道,半夜不用(也沒有)奶喝了,可是,媽媽都在喔!

這些是2019年開始至今22天內,我生活中值得記下的改變,其實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是早就在做的,不值得一提的,但過去我總以育兒與接案的疲憊來拖延這些掛在嘴上許久的事,所以也許我最大的改變是鞭策自己積極一點追求想要的生活模式,少一點抱怨與「以後」。

這陣子有些家人朋友時時關心我們,嘿,親愛的各位,目前我們一家過得不錯喔,這場意外的「爸爸在家」長假,不知道為期多久(也希望不要真的天長地久),但往後我會十分懷念。

--
照片是兩個小孩一起和我們慶祝結婚九周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