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兩歲前的狂野爆發燦燦寶

小甜心燦燦正式蛻變成狂野爆發燦燦寶😭



燦燦進入快兩歲的風暴期,每天每天每天情緒都好強烈!我最近感到有點無法負荷(跟之前小甜心形象反差太大??)

最大的改變是隨和燦燦變成控制狂燦燦,很堅持一切自己來,上下樓梯不能牽,安全帽要自己扣自己戴,這類所有生活行為幾乎每一件事都要照她的想法去做(不一定要自己來,也可以我代勞,但通常她不滿意),我也可以理解她想建立自己秩序感的需求,不過真的讓人心累身體更累。

我和澄澄處於生活各種小事都能看到燦燦一秒崩潰的處境,像是我開電扇、手機放在哪裡、我和澄要上廁所等等,都會突然「不對」,有時候我都搞不清楚究竟是她持不同意見,還是就是覺得「反正就是不可以」然後生氣。常常燦燦什麼都說不要,然後又哭了原來是要,或者是說要,但其實是要這樣不要那樣的...

其實澄澄當初快兩歲左右也有這麼大的震盪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家開關燈都要澄澄同意,不然就崩潰狂哭,還有一家人走樓梯的順序...誰都不准看他。但因為他三四五歲有各有新狀況,兩歲的記憶已經被我拋諸腦後。

我被燦燦搞得很煩,可是燦燦脾氣很燦燦,只要語氣變兇或不耐煩,她會哭到無法停止然後開始嘔吐😭,最好的辦法,就是同理她的無助心情、待她冷靜點,提供三四個可能的選項,找到她真正的點,才能過關,也就是猜猜樂allday。這串對話大概要重複十次以上,才能逐漸讓她熄火冷靜下來,而且每一次都要從同理心請開始說起......所以每串話都很長,最近覺得自己台語都變好了呢。

我每天都在接下一百道燦燦出的考題,挑戰自己是否能把權威體罰威脅推出我們的生活之外,今天徹底破功後,我反而有了新的領悟,燦燦就是來讓我面對自己如何養成「有底線的人生」吧,她要我想想那些底線如何形成、有沒有道理,是為了方便還是真的不能隨便。

我比較佩服澄澄,無論是睡前、戶外、吃飯時間,他在旁邊跟著聽、跟著等,天氣越來越熱,光是站在戶外等燦燦自己戴上安全帽、自己爬上汽座(只要我碰到她,她就哭著下車重來一次),澄澄真的是很有耐心,很能等的孩子,爸爸不在家的這半個月,他常常聽著燦燦哭聲、我的安慰猜測話語,進入夢鄉或是默默地看書、發呆、穿好衣服等等...而且倒楣的他還會因為我耐心用盡,常常被我沒好氣相待。雖然想著不可以這樣,但實在是心理能量已經耗竭,我常常想著啊啊啊又來了😭


有次我問澄澄,會覺得燦寶很煩嗎?他立刻點頭,又說覺得我陪他的時間更少了,我問他,那怎麼辦呢?你給我一點建議好嗎?澄澄無奈地說,沒辦法啊,只能給燦寶惜惜,惜惜就好了。

幸好這一路上有獅子暖男澄澄相伴,他包容我好多,也幫我好多喔,常常提醒我一歲兒可能是怎麼想的,雖然無奈,但他很自然接受燦燦各種脾氣與狀況,實在很了不起。

二寶生活的疲憊真的讓人很心累,我感覺自己能給澄澄的笑容變得很少,其實不是他難相處,是他長大了,加上快兩歲的燦燦寶,四個人要互相尊重又配合的生活本來就容易處處卡關,我們只要懂得合作破關就好。


我目前最希望自己能欣賞一歲兒、五歲兒的自在模樣,還有喜歡自己與阿澤現在的狀態,順勢而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