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自學〕生活與在地文史學習

【新莊散步節--跟著劉銘傳去旅行】我們參加新莊走讀活動好幾次了,今天參加的是南新莊鐵道路線,這也是新莊社大今年新開發的路線。

原來劉銘傳建鐵路時,新莊曾在路線中(沿著現在的中正路,也就是如今的捷運路線,迴龍、丹鳳、新莊、頭前庄到先嗇宮)。新莊設有兩個車站,一是打類坑(今樂生療養院)、二是海山口(今新莊國小),清朝的車票也很特別,是有龍馬圖案,一次貳拾文!每天往來台北至基隆三次,只有初一初二不發車,初三大家開始走春,人們會拿著一串銅錢,把手伸出車外,聽風吹過銅幣的清脆聲響,預測一年是否好運。

這次為了規劃散步節路線,才被挖掘出來的全國唯二的寶物-日本天皇萬壽牌,我們無緣看到,但在迴龍寺看到長年都被水泥封住的日治時期防空洞!志工問是躲誰的飛機,澄澄立刻回答美國😀,媽媽很感動他的歷史比很多成年人好,但他說自己是亂猜,哈哈!



我們從迴龍站出發,走到塔寮坑溪(曾是南新莊最大的河流但被截彎取直治水後變成排水溝),我們一度在新莊、樹林、桃園的交界處!然後走到樂生療養院新院區,再搭捷運到新莊站,走到頭前庄站。後來澄澄實在累了,我們才提早離開,吃冰謝謝自己順利完成這次散步路線。我們走了8000步左右,5.4公里。

--
我們想試試看每個禮拜五去一趟市場,澄澄自己列菜單,決定晚上的菜色,還可以一起認識四季的菜市場變化。

除了先寫好的菜單,澄澄還決定加買菱角,我買了烏魚,都是秋天的食材。


--

帶著玻璃成一起去參加昆蟲營,兩個認識兩年多的小孩在車上聊自己的老師和功課。玻璃成的老師兇、功課多,澄澄則說自己的老師棒透了(我也這麼認為)。澄澄告訴玻璃成,自己本來要寄賀年卡給當初他們同班的那個幼兒園非常兇的老師,要她們不要再對小孩那麼兇,「但後來算了,我只給對小孩好的老師。」(這個寄卡片的念頭澄澄跟我說的時候我很吃驚,覺得他不知道是白目還是勇者)

澄澄突然問,「你的寒假夢想是什麼?」不知道為什麼我立刻鼻頭酸耶,我知道很多小孩都被課業逼好緊,但小孩能覺得自己有夢想,不覺得是很重要、很棒的事嗎?玻璃成說自己的夢想是在家裡玩,她很愛自己的家,我兒子說想滑手機(媽媽怒)

玻璃成還提醒我,我以前對澄澄都不會生氣,但現在有時有點兇,我感到慚愧...就在此時,澄澄笑嘻嘻問玻璃成:「玻璃成,你有吃過拿波里義大利麵嗎?玻璃成吃拿波里耶!」她立刻安靜下來,那一刻,我覺得玻璃成懂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