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全心全意做好性平相關的事

前兩個月有朋友問我,小孩長大以後想做些什麼呢?當時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處理兩個小孩、努力不拖延稿子、做好生動盟,已經讓我精疲力竭。不過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後來我給了一個答案:我想要全心全意做性平相關的事。

這幾年,尤其是今年,我相信性別平等教育應是這個社會的基礎,只要能尊重每一個人的差異,大家都會快樂很多。另外,我們一定要去查覺身邊隱而不覺的性別歧視,不是身體上面的直接暴力才是性別暴力,不要再用各種理由說服自己接受。每個人都是很擅長欺騙自己, 尤其是自認善於思辨的人,要找藉口為明顯的父權結構與壓迫開脫。


某一天早上刷牙時,我突然意識到,我的生活方式就是孩子看到的世界。我怎麼能對性別不平等狀況繼續理所當然接受,我在想什麼阿我!

今年算是我37歲人生的性平年。生動盟讓我積極地參與了幾個女權相關的倡議,反人工流產限縮、有薪家庭照顧假、男性教育與陪產檢假,更普及性的生產教育,為托育人員量身打造的性平教案。還有讓人心煩的台北市性平委員終於在年底卸任。這好像是一場期中考試,測驗我過去幾年嘴巴上說的性平,是不是真的有能量去實踐、有意識去警覺。畢竟講得好聽大家都很會,但怎麼在運動合作並達成目標是另一回事。

感謝這一年,有一起當性平委員的同志熱線和婦女新知夥伴提點與鼓勵、讓我不斷騷擾請教的性平協會老朋友,我還多了一群女超人秘密組織成員,從談性平獻策略到吃飯喝酒都可以;以及我三不五時就在讚嘆自己太幸運了,可以跟強大的生動盟成員互助協力走了一年。而且我們確實小有成就喔,例如台北市性平會終於要設立學生委員了,也有通過的學生提案的機制;也得到社家署口頭承諾要讓性平課程強制納入托育人員培訓與進修課程,不管幾年後才能實現,但我認為是好的開始。

真希望未來我的孩子在遇到任何性別不平等的狀況時,不用再苦中作樂安慰自己是在做社會學的田野調查,他們能充滿勇氣與能量去反擊,甚至覺得太荒謬了吧你別鬧啦。

我本來只是想寫點年末心情,結果好像在講什麼感言的😆,如果你手上有一些小錢想做做好事,歡迎你捐款給以下單位:
生育改革行動聯盟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

--
今晚,澄澄聽到我和阿澤聊這些工作上的事,突然問:
人類為什麼要誕生又要死掉,是要來地球做什麼的?

我覺得他好像聽懂了我上面囉嗦的一大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