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諶淑婷:媽媽就是我的工作

我自己很喜歡信誼日前採訪這篇報導,因為記者用心的提問,幫我理出了不少自己進入母職身分後的思緒,特地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時時提醒自己,我在這個階段是這樣生活。




諶淑婷:媽媽就是我的工作


採訪報導/秦嘉彌
圖片提供/諶淑婷

母親的新角色可以改變一個女人的整個生活,許多職業媽媽在職場上可以懂得分工、懂得在休假時找職代,但面對母親這個角色卻從來放不下,且會自動把自己退位到最不重要的那個順位。曾就讀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文字工作者諶淑婷一直在媽媽與自我兩個角色中尋求平衡,辭去全職報社記者工作,走入半兼職半育兒的新生活,諶淑婷的媽媽人生如何愛自己?

媽媽可以做育兒生活中的學習者
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是每個母親自然的轉變,曾是記者的諶淑婷,過去生活是晚上八點交稿後,和老公再到公司附近餐廳吃飯,回到家整理休息,十二點多還可以看個劇、讀讀小說。結婚三年後兩個小孩接續無預警到來,如果要繼續記者的工作,那麼就需要托兒非常長的時間,這不是諶淑婷想像中的童年生活,「我覺得小孩在這階段是最可愛的,我為什麼要交給別人。」而她自己也不想變成每天趕著下班、無法好好陪孩子長大的陀螺媽媽,於是她轉變為一邊在家接案、一邊陪伴孩子的新生活。諶淑婷坦言:「對我來說,這就好像是兩段人生。」育兒初期諶淑婷曾挫折不斷,好想再回職場工作,「那時照顧孩子的生活甚至會很渴求可以自己一人洗澡,但就是不可能。」

當生活開始整天繞著孩子轉,諶淑婷也開始改變想法,「我不會覺得為了這個家庭我必須變成什麼樣的樣子,而是我在這家庭中,我可以讓這個家庭變成什麼樣子?」首先,她試著將媽媽身分重新定義。她想做的媽媽不是一個無止盡犧牲奉獻、不斷自我消耗、掏空的角色,諶淑婷要自己將媽媽這角色看待為自己現在人生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每一天育兒的付出都變成是對新工作的學習和成長。 

諶淑婷拿出過去當記者時蒐集資料、研究內容的學習模式應用在育兒生活中,當媽時如果遇到問題她會去讀幼兒發展書籍,去研究嬰幼兒是怎麼思考。而因為過去她也曾就讀兒童文學研究所,這些重讀嬰幼兒發展知識的過程,諶淑婷的感覺就像重讀一次兒童研究所,充滿學習樂趣。

把讀到的育兒知識應用到實際生活時有時成功、有時失敗,諶淑婷也覺得很有趣,會跟伴侶或朋友分享自己應用的經驗,並且也推薦他們去讀那些書,帶孩子讀繪本時,諶淑婷此時也會發揮當記者的寫作習慣,把與孩子讀繪本的經過和收獲寫成文章,和大家分享。

而為了帶領孩子在家自學,她也從根本不碰數學轉變為主動去上數學教學的師資培訓課,「小孩帶給我的學習是更生活、更全方位的,我可以和媽媽朋友成立煮飯社團相互交流,學英文、學台語、學怎樣跟一個人做好的溝通,」諶淑婷細數她成為母親後的種種新學習,對她來說,許多人引以為苦的煮不完的飯、看不完的功課,似乎變成了學習不完的成長好機會。

其次,她每一天一定在早上保留一個自己的時間。周間她會在6:30-7:30之間起床,起床後到小孩醒來前的這段時間就完全是諶淑婷自己的時間,她會在此時用電腦回信、寫稿或單純上網。不論如何,這個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她都會堅持保留,讓自已有一個專屬自我的時間可以先整理今天該做的事。

最後,她要自己坦然接受幫助。因為和娘家住得近,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偶爾請爸爸幫忙照顧半天,諶淑婷都會感到不好意思,但第二個孩子出生後,她真實感到自己精神體力都愈來愈透支,她開始跟伴侶溝通媽媽也是需要協助的,於是現在周末都有個半天全家會過去娘家,讓自己和小孩午睡休息。娘家媽媽還會幫諶淑婷準備孩子和她第二天的便當,只有第一胎孩子時諶淑婷會怕麻煩父母而拒絕,但第二胎後,她敞開心胸讓自己接受幫助,謝謝家人願意幫忙做這些。
 
►諶淑婷家的桌上有玩具也有她工作的筆電,一半是媽媽、一半是自己的志趣,諶淑婷混合出的新媽媽人生,樂趣勝過了疲累。

兼顧生活品質從「學會放棄」開始
雖然在育兒生活中專注在學習和成長上,諶淑婷的育兒生活也不是沒有過與自我需求的衝突,此時她會做的是去釐清什麼是自己現階段最需要的東西

比方過去她很喜歡在小孩睡著後爬起來工作,可能寫稿到一兩點,也會很想起來多看一本書,然後當時中間還要餵奶,到了六、七點孩子起床,又要幫孩子做事。弄到自己一整天都覺得很累,連帶影響和伴侶間的相處狀況。諶淑婷後來跟老公討論,她決定去縮短自己的工作內容,只做「真正想做的工作」,不再去計算那個收入而來挑工作,讓自己可以有比較多的休息時間。

以前孩子睡午覺時,諶淑婷覺得孤單寂寞就可能會滑手機跟朋友聊天,想上臉書看世界變得怎麼樣?但後來她慢慢覺得應該還是先照顧好自己跟小孩,於是小孩睡午覺時她也就跟著睡個半小時、一小時,接下來半天精神都變很好。諶淑婷也開始不想有多餘的社交,如果朋友聚會時間約比較晚,回到家時間會太晚,她就會選擇把聚會時間用在家裡休息、和家人相處。

不只付出,媽媽可以去看自己從中獲得了什麼
在自己人生中隨著不同階段,做出不同的選擇與安排,剛離開職場時,諶淑婷也曾擔心自己回不去當記者,但和孩子的生活卻如此意外的開拓了她的眼界,她原來可以不只是個記者!諶淑婷愛自己的方式就是讓這個因為孩子到來而不得不走入的新角色變成一件和自我需求成長結合的好機會。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當父母是一個不斷消耗自我的事,好多家事好忙、自己很空,我比較是會從中間去看,我一定可以從這些事中獲得些什麼。許多的全職父母可能會覺得被小孩耽誤,但我覺得可以把這件事當成此時的人生階段,是一件你也需要去做得很好的事,比如教小孩,許多人覺得不耐煩,但我反而會覺得挺有趣的,我會去想為何我以前的課本不是這樣編?為了煮飯,我也開始常看食譜、上烹飪課,這些以前可能只是想想卻不一定會做的事,有了小孩後我都不得不去做,小孩確實決定了我人生走的方向,但如果不是小孩,我的生活可能也就還是像記者時一樣,不會有更全方位的我。」 

媽媽自己這個人才是最重要的,做任何事時可以先想想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還有我想要成就一個什麼樣的家庭?這樣不管處在哪個角色,我們都能找到那個角色的趣味。」,諶淑婷沒有在成為母親後犧牲了自己,她想做的不只是個母親,而是變成了融入了母親角色的諶淑婷。愛孩子,也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