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我是澄澄粉

六歲的澄澄,有個非常大的優點,就是還沒被3C擄獲😆,雖然我們讓他用舊手機玩寶可夢,但除了週末說好一起玩遊戲的時間,他幾乎不會碰就放在桌上的手機。平日的他非常享受看漫畫、讀書、和媽媽看電影、和燦燦自創遊戲、跟爸爸玩switch的樂趣,是興趣多元的孩子。

在澄澄要求下,這個寒假他報名了游泳密集班,上週一連五天快樂課程結束後,教練建議既然寒假延長了,不如也繼續上下去,這個密集班跟著延長了兩週還打七折呢,澄澄躍躍欲試,覺得有伴又好玩。

沒想到這週換了嚴格的教練,兩天下來,我觀察到向來沒在聽教練指示的澄澄,有點被教練盯上了。我設法幫忙,向年輕的教練表達,澄澄其實聽不懂「蹬」是什麼意思(還有其他不在幼兒生活圈的詞彙),這兩天回家後,也讓會游泳的阿澤幫澄澄修正姿勢。

我覺得整個過程太緊繃了,我很不喜歡,但澄澄初次嚐到嚴師出(不)高徒的滋味,他覺得自己有進步,堅持繼續上課,我只能安慰自己「小孩自己想學時,還真能去轉化成人不那麼友善的指導態度」。

今天是第三堂課,我再度察覺到澄澄的狀況開始落後了,他問了同伴和爸爸幾個問題,還是不得要領。我想了一下,告訴他,游泳也可以像自學一樣,數學、國語、英文我們都有自己的進度和學習方法,不是學不會,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不用跟著教練進度走,壓力就沒那麼大,他可以有屬於自己的進度。

本來以為是幫澄澄解套,沒想到他氣到要哭了!他堅持自己就是要辛苦練習,跟上教練的要求和進度。我再三解釋,還是會每天來上課,不過盡力就好,我們知道努力了就好,假日再和爸媽一起練習不熟練的地方。他又生氣堅持「我就是要超努力去做」,不過還是大概知道媽媽的意思不是要他放棄,也不是責難他,只是給他多一個想的方向,情緒總算慢慢平穩了......

我抱著澄澄安撫時,想著這是好難的一題。才6歲的他可能在泳池想了好多,為什麼我做不到?為什麼我不能去做到?我要怎麼樣才能做到?跟平常一樣為什麼做不到?做不到和做到有什麼差別呢?


我不知道他究竟想到了什麼,只慶幸今天自己情緒校準儀有好好運作,沒有被他牽引跟著爆炸或講出任何違背心意的話。

想到澄澄跟不太上,教練也不太溫和,明明待在泳池內就會冷到發抖,澄澄還是堅持上完所有課程,還對勸退他的我大喊:「我要有壓力的學習!」所以媽媽就閉嘴了,做好陪伴的角色,看著他回家問爸爸自學會腳蹬,又在最後一堂課突然領悟了如何水母漂換氣!雖然看著一起上課的孩子都漸漸超越自己,但幾次回程路上,澄澄跟我說,他覺得今天有進步時,我心裡都好感動喔,覺得他真是一個能看見自己的好孩子。


昨天我們嘗試他期待許久的攀岩課,他試了四次,一次比一次高,即便每次都不敢放手下降需要教練救援,但一下來他就告訴我,還可以再試一次,最後一次教練說不再幫助他下降,澄澄答應了,然後他真的自己下來了。

今天我們去試試看騎兩輪腳踏車,澄澄很害怕,一直無法雙腳踩踏前進,大概整整一個小時,都是我扶著他後背,讓他每次只有單腳踩半圈的方式前進。中間阿澤不耐煩改去陪燦燦,接手的我也越來越煩躁,後來又放棄進入不期不待心如止水(?)的狀態。只有澄澄,哭過後(害怕跌倒),還是一直一直踩半圈緩慢前進著,都沒有放棄的念頭,還高高興興跟我數,這次前進了3公尺、2公尺、10公尺,最後還車時,他估計自己騎了57公尺。

我跟阿澤說,我知道很多認識的孩子,游泳比澄澄好,腳踏車也早就好會騎了,澄澄絕對一點都不厲害,但是澄澄都沒有因為害怕而拒絕嘗試,或是因為挫折而逃避呢!他無論如何,就是一直去試試看,教練的態度、爸媽的情緒,旁人的表現,都沒有影響他評價自己的能力。


澄澄厲害的,不是做得到與否,而是他再不靈巧俐落,依舊願意去做。我非常的喜歡、佩服、羨慕擁有這項人格特質的他,也很好奇,繼續這樣長大的澄澄,會是怎麼樣的人呢?是總有一天發現自己能力就是那麼不足而開始退縮放棄,還是能一直為自己閃閃發亮?無論如何,6歲的模樣能是這樣,真是太美好了。
--
過幾天在看超人力霸王時,澄澄很感慨地說,歐布Orb是他見面的第一個超人力霸王,後來他又認識了傑德和羅布兄弟,他覺得最近「越拍越好了」,因為羅布兄弟會輸,以前的歐布不會。

我聽不太懂,問他,為什麼一直贏是不好的?不是那樣比較厲害嗎?澄澄搖頭,他說,「會輸、會失敗比較好,這樣才知道怎麼做才會贏。」

我問澄澄:「那你自己游泳、騎腳踏車、寫字出錯、被教練說動作不對的時候呢?也覺得很好嗎?」澄澄說:「對啊!先錯了,我接下來就能做對啊,所以發現做錯的時候,我心裡很開心。」

我沒有再接話,我知道有些人會嘲諷孩子,錯了還高興不如一開始就不要錯,也有人會鼓勵孩子知錯能改很棒。但澄澄讓我覺得一句話都不用多說了。

這些話我反覆想了好多次,覺得澄澄是不是上輩子當過森小老師啊?還是他是史英老師未曾見面的忘年之交?怎麼能一派輕鬆就說出「先錯了,才能對」這樣的思考呢?

每次我教他教到不耐煩時,澄澄的靈魂都很想拍拍我肩膀,叫我放輕鬆吧。當他的媽媽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我可以預見未來的自己應該會是「澄澄粉」。




前幾天,我們到運動用品店買直排輪新護具,打扮很中性的店員先是推薦了黑色護具,我反射回答要選另一套粉紅色也可以。沒想到澄澄真的一秒選定粉紅色!這下子換我有點擔心,我提醒他,學校社團是混班混齡,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人,可能有些小孩非常無聊,會笑他用粉紅色的東西,要做好心理準備,如果覺得不想發生這些事,選黑色也很好看的。

澄澄很堅定,他喜歡就是喜歡,店員大大讚美澄澄,我問澄澄,「那有人問為什麼用粉紅色,你要怎麼回答?乾你屁事(X)還是我喜歡阿(O)?」澄澄說,「我會說,屁!」把店員逗得很開心,說他太喜歡這個小孩了!

從小時候留長髮開始,澄澄這幾年一直因為外貌穿著沒有明顯的男性形象,遇到各種困擾,上小學後在廁所裡也被問是男生女生。他曾經生氣、不解、自尋解方(要求剪髮),現在他進入蠻不在乎的階段,實際上發生狀況時他又會怎麼反應呢?就等未來的澄澄告訴我了。


希望他能一直知道自己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