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自學】小一生下學期記錄

一年級的自學生活走到了現在,應該是4分之3的位置吧 !四月我們過了風起雲湧的1個月,年假、延長的寒假、春假,24小時緊密生活加上自學課程,讓母子兩人都大爆炸,小孩開始好不猶豫說「我不會」,還是5分鐘、1分鐘前才寫的內容,為什麼想也不想就說不會(媽媽怒),另外我四月工作多了,沒有前兩個月的餘裕。我們不得不重新調整一次腳步,我在心裡默念「我不會」其實是「媽媽陪或好無聊」。在這裡記錄一下,希望能幫助到未來步入自學之路的可憐夥伴。





澄澄的數學一直學得很好!小學數學課本本身就規劃不差,加上他愛數學想想課程,幾乎每天都問可以上數學嗎?每天上數想半小時,加上搭配課本練習半小時,其實做完還是蠻累,但讓他很有成就感。

國語我們已經突破了注音難關(幼兒園沒教的孩子,請給他一學期而非十週),甚至我們利用延長的寒假,充分複習了上學期的生字。但現在遇到新挑戰,下學期的生字實在太多太難了,已經超過我認為小一合理負荷,課文也不是很有趣,我決定每個字只讓他寫3次,去熟悉字的模樣與「組成部件」,認得但不要求能默寫。文章我們選讀林良爺爺散步那本書,不愧是淺語的藝術專家,他用的字真的就是小一生能讀的範圍,文章語意又美,澄澄讀得非常有趣味。平常他自己讀,可以讀佐羅力系列,不懂的字就拼讀注音。

英文過去我們以練習字母發音為主,現在進展到單字與短片語,有時候他會聽英文CD(但效果不彰,主角對話的笑話他背得起來,但主角到底說了什麼英文他沒聽到)。我們開始用Elephant & Piggie的故事讀本來學習,每本讀本讀一週,不斷的重複的單字與短句,讓他從挫折、有點熟悉,到稍為引導就可以接著唸出來。我們也不強迫背誦單字,只用app的字母發音練習,讓他嘗試拼音猜測不熟的單字怎麼唸。效果還不錯。(媽媽自己從字母發音開始學起,也覺得好充實)


澄澄也邀請爸媽一起玩自創的英語卡牌遊戲。玩法很簡單,每個人拿相同張數的單字卡牌,桌上留一張掀開,每個人同時掀開自己的牌,如果和桌上卡牌有相同的字母就喊出來,先喊先贏!

這是他前幾天參加攀岩課玩的遊戲,調整一下後,他覺得拿來複習英文很好玩。我陪他玩了一輪也覺得很不錯耶!原本的遊戲比較單純,但單字長度不同、字母組成變化更多,還能慢慢找出拼字的規則,例如母音a e i o都頻繁出現,機率很高。我覺得澄澄好厲害,能一再顛覆我們童年時期無味的學習經驗,自己想出邊玩邊學的辦法。

因為疫情關係,運動中心的游泳課被無限期延後,幸好有朋友約,還是每週有爬山、走步道,也有戶外攀岩課,他也開始跟著我們使用switch的健身環,更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運動。

澄澄台語越說越好,已經幾乎可以全程用台語對話,我每天練習一課的台語羅馬字拼音,燦燦會來問,澄澄一起聽。每天午睡前,我會用台語講繪本,他也不再問華語翻譯,他在台語的進步讓我們都驚嘆,一年真的可以熟悉運用一個語言。想對的,燦燦的華語不用刻意教也突飛猛進!

配合春天,我們種下了南瓜,還有一些不知名種子。澄澄每天負責一定的家務量,而且非常知道如何處理燦燦寶,我很高興和他一起生活。

爸爸開始和澄澄玩手機寶可夢,每天有30分鐘以內的遊戲時間,加上我煮飯時又有30分鐘的電視時間,這樣的螢幕接觸量我可以接受。

我們每天最大的困擾,是澄澄愛看書,隨時都能找到書看,雖然加裝了幾盞燈,但我還是擔心他的視力,結果我最常喊的一句話就是叫他不要再看書了、去玩!快點去玩!實在是一種莫名其妙的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