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自學】數學想想推薦

寒假延長對自學生來說沒什麼影響(其實我覺得不用送孩子上學更輕鬆),我們在春節假期結束後,恢復日常節奏,每天有一定的學習內容。國語是複習注音國字、寫卡片寄給朋友、澄澄獨力唸繪本給燦寶聽;英文繼續拼讀單字練習(還有看英文版寶可夢),數學想想則是每兩三天上一次,這兩週在澄澄強力要求下,幾乎是每天上。



數學想想真是一套越用越能感受到溫柔的教材。以「左右」的學習為例,一般小一數學教材並不會特別照顧左撇子的孩子,他們學習上的困難很少被注意到,但數學想想特別安排,孩子必須嘗試以左手、右手輪流寫阿拉伯數字,讓孩子去注意到右左撇子的差異。

左撇子孩子在低年級學習寫字的階段比較辛苦,因為課堂就是要你從左往右寫,又要求筆畫的絕對正確,如果老師和家長沒有特別理解與幫忙,就會怎麼寫怎麼錯。何況還不一定會提供左手用的剪刀、左手用的尺,缺乏變通性的教育方式造成學習上的困難

但數學想想讓孩子分別用右手和左手寫橫式阿拉伯數字,立刻發現當手擋住字的時候,很難察覺自己寫錯了,更不用說筆墨暈染問題,數字8和9寫法也不同。(澄澄雖然是右撇子,但他寫9是從最下面往上畫一個圈圈,這個寫法對他來說更好看更快,我也覺得沒關係,我們常常討論寫字方式有絕對正確嗎?但寫國字我教他筆順時,也發現自己長久以來筆順錯誤呢!)

我常常想像,這套教材製作時,有一群編輯熱烈地討論,希望孩子是能被成人理解的,他們也希望引導孩子尊重差異、進而相互合作,例如在「左手國」裡一名使用右手的小精靈要怎麼和大家吃飯、又不會和別人打架?左撇子和右撇子一起抬重物其實剛剛好,只要懂得欣賞生物之間的差異,就可以讓我們共處時更有趣愉快。

照片是另一堂「長度」的課程,先不用標準刻度的尺,就以紙片和兩支髮夾讓孩子量長度做比較,不說長或短,只說「比較長」(我忘不了小孩還在學注音時,數學課已經出現長短的國字,他一頭霧水)。這堂課還介紹了皮亞傑的兒童實驗,說明七歲以下幼兒還沒有長度守恆觀念,會因為物品移動認為長度隨之變化,我覺得這個提醒對家長實在太好了!小孩 #沒有故意說錯,小孩只是 #想的方式給你不同阿!真希望我小時候是這樣學數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