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不療癒的主婦,也要照顧好自己的生活

上週我跟朋友分享了一個韓國主婦做家事的「療癒系」影片,上百萬人點閱的那種,結果引起主婦朋友群情激憤😆 攝影師老公不懂為什麼,在他看起來,就是懂得剪接拍攝的網紅而已,生活不可能是那樣。我們如果要拍也可以,但他說他不會幫我拍,因為他不會間接,如實呈現就是平民生活(登愣)

圖為整理後也很快弄亂的客廳,生活的痕跡我喜歡


我也想了一下這件事情,大概是因為我們平常就是整天在做家事沒一刻休息,知道過程沒那麼療癒,被拍得悠哉快樂實在怪怪,所以我們的勞累是他人的療癒嗎?或者是,女性真的好辛苦,除了要全包家事,還要做美好的餐點,然後不能午睡還要帶小孩出去玩,小孩睡了還要趕快剪接影片!到底這樣療癒他人的主婦是什麼樣的佛系存在?

但看了影片後我確實有所改變,如果這個家就是我的工作空間,過去辦公室桌面有一點不舒服,我會盡量去調整,一些自己無法改變的地方看了就會覺得很煩躁。既然這個家大部分的空間都由我處理,那麼我應該對自己的辦公環境更細心一點,而不是因忙碌忽視各種小小的不對勁,久了就會變成家裡怎麼會這樣我也不懂的無力感吧。

況且人生已經有很多不對勁的地方了,例如38歲的我,在長輩家裡吃完飯後好像就該去洗碗,沒有經過特別訓練但是結婚後好像理所當然要比較會做家事;明明每天都很忙,卻要接受別人說「好好喔不用工作」。這些不對勁對照到生活裡,就像是一直沒有辦法好好處理的 馬桶周圍地板、淋浴間拉門的塑膠框、客廳衣帽櫃雜亂的亂塞雜物、因為夠大可以一年四季不用換寄導致什麼都找不到的衣櫥、總是想著有一天會用到的辣醬包越積越多。

這幾天我給了自己目標,看到不順眼不對勁的地方一定要馬上動手處理、丟掉、擦乾淨,短則10分鐘長則半小時,沒有像影片那麼誇張的打掃方式,只是我不希望自己久了變得勉勉強強的人,我希望一起生活的孩子,可以感覺到家每個角落都有被細心照顧 ,他們可以跟著媽媽在家裡做任何事,就算坐在馬桶旁邊玩也可以😁

這樣在其中工作的我,也感覺到自己是在一個被整頓得很好的地方工作,而不是一名勉勉強強過著家務勞動生活的疲憊主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