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怎麼和小孩談政治選舉

這兩週選舉氣氛濃厚到小孩也察覺了,尤其昨天里長在樓下狂喊:「支持2、7、9,支持韓國瑜和國民黨!」出門買菜還遇到柯文哲、學姊(我真的不知道她本名)、蔡璧如來新莊掃街(翻白眼,2015北市府自己公布「政務官行政中立規範」,規定不可上班請假從事站台、拜票等助選活動)

澄澄看我臉色不好,我老實回答,選舉快到了我心裡很煩,怕親近中國的韓國瑜會贏。

澄澄問,「韓國瑜住在韓國嗎?」「不是,他住在台灣」,「那為什麼他喜歡中國呢?」我說:「可能是因為中國給他很多好處吧,很多人都很喜歡中國,雖然他們住在台灣或是住在其他國家,但有各種原因喜歡中國。」



澄澄又問,「韓國喜歡中國嗎?」嗯,我想韓國應該不喜歡中國、中國也不喜歡韓國,其實沒有那麼多國家喜歡中國,而是怕中國去煩,因為中國很會跟大家吵架,只要說話讓中國不高興,他就要人家出來道歉,不管到底有沒有說錯話。

回家後,澄澄突然找出世界地圖,問我:「哪些國家不喜歡中國?」我看了一下,大概環繞中國一圈的國家都不會太喜歡吧...澄澄覺得奇怪,為什麼台灣這麼小中國這麼大,還非要欺負台灣?「因為台灣人最不聽話,最不怕中國了,我們覺得自己就可以過得很好。」

澄澄覺得奇怪,如果參選人比較喜歡中國,而不是現在的台灣,為什麼要出來選舉?

我的回答是,很多人選舉,不見得是真的喜歡這個國家,而是選上後,可以得到很多東西,地位、錢、在其他國家發展的可能。可是我覺得我們都住在台灣,應該要選出一個真的對台灣好、愛台灣、也很關心台灣的人,像這樣子的人就會很擔心中國對台灣造成的威脅,而不是一直要我們乖乖聽中國的話就沒事,那跟某些爸媽要求小孩乖乖聽會體罰的老師的話,有什麼差別呢?都不對啊!

澄澄問,「中國人都聽中國(政府)的話嗎?」我把新疆、西藏、香港的位置指出來,告訴他,不聽話的人就會被抓,被抓走的不只是大人,也有小孩,因為中國要小孩都乖乖的很聽話,變得一模一樣就好。

阿澤回家後,我們討論了凱道的韓粉造勢,澄澄問:「如果韓國瑜當選會怎麼樣?」「不會怎麼樣,我們還是好好照顧你,讓你長成一個好人。」

他最後一個問題是,「你們有沒有討厭蔡英文的時候?」「有啊!像礦業法,這種炸山的事,真的很希望改善,可是就是沒有通過,我也會生氣。」阿澤補充:「可是她讓同志婚姻通過,男生可以和男生結婚,女生可以和女生結婚了,所以我們不是看這個人喜歡還是討厭,而是看到他做了什麼事,決定要不要投票給他,知道了嗎?」

--
以上算很忠實的還原我們一家三口對話,這是我們談選舉政治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