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和農夫學習彎腰


彎腰,是農民在田地裡辛勤耕耘的姿態,
和農民學習彎腰,我們學習尊重天地、愛護土地。


    從去年起,約莫是大埔農地、中科三、四期開發爭議的前後日子,農村,突然不再低調,開始躍上了報紙頭版,開始成為朝野攻防議題之一。又因為與財團「爭農村自己的土地」太困難,讓許多人開始轉而自身可行的小小正義行動,幫助農民、支持農村,我們即是其中醫份子。

    自從臺灣實行375減租、耕者有其田起,便註定了小農耕作是臺灣農村勞動生活原則。和西方農夫大型耕作不同,臺灣的農夫不以直升機灑農藥,而是揹著沈重的農藥桶、佝僂著背、以布捂著口鼻,手持著噴灑器,慢慢走過每一畝田地。

    但西方廉價的農產品以量壓價,壓迫著每一個以小農為基礎的國家,包括臺灣,大賣場裡廉價的進口紅蘿蔔、馬鈴薯、洋蔥、水果、米,都讓台灣農產品被迫跟著削價競爭。也許你認為,便宜的東西當然人人愛買。但當選擇購買商品的衡量標準,只剩下「價格」,而忽略了生態維護、農村與社會的關係,將讓「以農立國」的台灣顯得可悲。

    為什麼要支持在地小農、為什麼要購買有機農產品?有機農產品比一般市價貴上兩倍,但這個價格並非不合理嗎?一把蔬菜在沒有農藥毒害下,辛辛苦苦的克服了病蟲害侵擾,長成了健康美味的營養品,不值得50元嗎?農夫日出而作、無假日的耕種生活,比起在冷氣房裡摸摸電腦,時薪也有百元的我們,一袋四顆的火龍果賣110元,真的貴嗎?

    台灣人被傳統市場、大賣場裡的廉價蔬果寵壞了。農地污染、農藥殘留過高、黑心食品是現代食物富足的代價,農民自承,廉價的肥料與農藥,簡直是與農會勾結了,每次的病蟲害防治宣導場合總有藥商,拍著胸口保證沒問題。但家中有種田的人都知道,自己吃的和賣的一定要分開種,農村週日午後,年邁老農送都市兒女回家前,總不忘塞上一大包蔬果,強調:「這是自己種的,沒灑農藥!」

    這不是農夫的錯,農委會、各地農會沒有提供足夠的學習機會,讓他們更了解農藥危害,迫於市場機制,他們若不以農藥減少作物照護成本、養出清脆漂亮的蔬果,只會造成銷售上的難關。在農村裡有這句話:「台北人很勇,農藥吃不死!」農藥吃不死沒錯,但累積在體內,讓台灣醫學無論如何進步,惡性腫瘤罹患率年年高居榜首。

    幸好,農村還來得及改變,越來越多在地小農,意識到環境問題,他們改變耕作方式,以對土地更友善的方法,栽種出安全蔬果,這些小農不一定取得政府昂貴的有機認證,但他們耕種標準大多比政府要求更嚴格,在網路上,你可以輕易找到離家不遠的在地小農,品質同樣值得信賴,定期或不定期的訂購所需蔬果。你若願意為寶貝孩子、年邁爸媽買高級營養品,那麼沒理由不將三餐換成有機食材。

    我們要支持臺灣在地小農的原因,你該拿回食物自主權了。

    用消費的力量改變世界,用三餐為環境投票,有朝一日,會從下而上讓當政者注意到這股公民意識,正視公平貿易、支持在地農業、推動有機農產的重要。那個日子還很遠,我們要繼續努力。

     以上是週末參加彎腰生活市集有感,十月第三週也會再有一場市集,歡迎大家一起來玩。


雨林咖啡,喝一杯讓農家也感到喜悅芬芳的咖啡。
臺灣版的公平貿易系統,咖啡來自印尼山區農家,
收購價比市價高10%,另行社區基本建設等公共回饋,
這裡的咖啡採樹蔭栽培,不用農藥化肥,
並以立論支持蘇門答臘當地大學進行熱帶雨林研究。
半磅280元(一般市售咖啡豆半磅180元)



四年前回到彰化老家養蜂的張永坤,四年前因媽媽中風回家幫忙養蜂事業,
是養蜂業的「新勢力」,非常熱情的彰化人,
一罐一斤的龍眼花蜜才賣150元,現場調好的蜂蜜水30元,
但無限續杯,連身上的環保杯都被熱情的張大哥裝滿了。



八八風災過去兩年了,高雄桃源鄉也開發出無農藥的脆梅、梅醬了。


大埔農地事件還沒結束,需要社會持續關注。
大埔阿姨帶來自己醃的福菜、蘿蔔乾和韭菜
小妹妹一直央求媽媽挖蘿蔔乾讓她解饞,我小時候也愛這樣吃。


來自彰化溪州的爆米香,無毒栽培,
反中科搶水!!!


桃園縣新屋鄉種植的傳家富麗米,一袋300元,
用自然的方式種田,期待恢復農村的生物多樣性。


現切的大冬瓜,很豪邁吧!


小東河手作坊的野生橘子醋。


現場的好聽音樂,這裡有賣。




最後我們買了龍眼花蜜、續了很多杯的蜂蜜水,
半磅雨林咖啡豆,和一包上下游的小麥練習曲「阿薩姆紅茶餅」
這週訂的有機蔬果箱到貨了,不能多買好可惜,
十月我要先算好日子,留下冰箱空間去採買。


也訂了一個「農用」帆布包,很期待送到貨的那一天。


農村出代誌了,希望這場「代誌」可以更熱烈,
更引人注目,更多人參與,變成一場真正的「大代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