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我們都是好公民-記者的超級任務

這週的大事,就是參加台南森林兒童圖書館「我們都是好公民」營隊,我不是去聽課啦,因為我年紀太大了,所以只能去講課。但看看這群在圖書館裡學習的孩子,怎麼滾怎麼翻怎麼坐都可以,參加營隊就是應該這麼快樂自在!


「我們都是好公民」營隊在台南森林兒童圖書館舉辦,台南森林兒童圖書館位於台南公園內,這場營隊自然是以「公園」為主題。第一天的課程,由台東女中周威同老師,帶著小朋友認識公園,公園的演變、意義,以及東、西方公園的差異。下午小朋友直接走入公園,觀察民眾活動、檢視環境、撿樹葉和小石頭,汗流浹背的回到教室後,列出了以下關於公園的疑問。(點圖可放大)




第二天的「記者的超級任務」,由我負責。事前沒考慮太多就答應了,導致六月一直過得很緊張,修改了幾次講綱,做了一整日的PPT,到處懺悔不該做沒把握的事...然後七月就來了。

雖然緊張不安,但感謝佳慧姐的指點,最後一週總算修正了講課內容,3小時的課,從實際編採經驗談起,接著說明兒童參與社會議題和新聞的形式,最後是大巨蛋新聞實作練習。

感謝行政院持續寄發新聞稿給我,所以我拿了6/22陳冲針對奧運準備、農損補償的記者會逐字記錄稿,讓小朋友練習,從院長的回覆中找出重點,並針對院長的回答再做出新的提問。本來以為這部份對孩子來說很難,沒想到大家一針見血的抱怨「院長講話超沒內容」,接著提了許多好問題,包括數字資料提供等。

讓孩子知道這些官腔官調好嗎?我的想法是,孩子每天每天都在受成人世界的污染與欺瞞,包括故意與不經意的言行,習慣了以後,就會認為未來世界就是如此,而他們也須以此待人,所以我勸這些孩子,要看懂世間險惡,才能對抗險惡,保有珍貴的童心與生活熱誠。


(認真的在院長回覆中找出重點)

第二次考驗,我運用了這二年國光石化案的相關報導中,關於兒童參與、兒童意見報導的部份,整理出八至九篇新聞全文,小朋友讀完後,必須先找出「兒童參與的形式」,例如寫明信片給馬總統、參與環保署專家會議、在街頭發傳單、捐款認股、在校園內靜坐等。接著,找出「媒體如何報導兒童」,小朋友的眼光很利喔!「童稚的筆跡」、「天真的態度」、「長大的夢想」、「明天學校還要考試」等,特意強化兒童身分,卻不見得是褒獎的詞句,對有心參與新聞的兒童來說,並不公平,彷彿他們的發聲只是玩一場遊戲。




最後一個實作活動,是前兩小時的驗收成果,扣緊了「公園」的主題,我們選定去年底紛紛擾擾的「大巨蛋興建案」,從報導中整理出5W1H,尤其是WHO的部份,找出了20個WHO,各組必須討論出想採訪的對象,獲得受訪者當初的新聞發言後,著手寫導言、拼出一則報導,還要下標、利用圖片、圖表排版。

(前一天辛苦剪好、捲好的WHO)



這個過程除了訓練孩子思考,一個事件的相關者有多少可能,也希望他們學習篩選採訪內容,並判斷受訪者話語的可信度、資訊足夠與否,有沒有放入新聞報導的價值,以後要懂得判別新聞裡的廢話喔!


(沒有用的發言,就把它剪掉吧!)


(美編動手美化版面中)


負責寫導言的小朋友,參考著受訪者的話,整理出須放入導言的重點。


各組認真討論中,小朋友的姿勢很棒。



因為是第一次設計的活動,時間從半小時拉長至一小時才完工,但作品讓人很滿意,最後十分鐘是讓各組分享自己報導的重點,比較報導內容與版面編排差異。



小朋友的表現出乎我意料中的好,標題下得很明確,選取的受訪對象也算適當,雖然他們因為氣憤松菸公園消失,報導難免有點「偏頗」,但我想,真正的記者報導都不一定公正客觀了,這群孩子已經非常厲害。

而且在三小時的討論過程中,他們應該更清楚新聞的本質了吧...或是,更知道社會上每天每天都在發生新的問題,許多是成人自己製造且無力解決的,在他們小小的心裡,是否會暗暗擔心,或是充滿了期待、準備迎向挑戰呢?我想答案只有他們知道,開心的是,三小時前,沒有一個孩子願意當記者,但課才上了一半,就有兩名孩子來「報名」,覺得「當記者好像也不錯」,是不是太好了呢?



在台南的夕陽,落入地平線,讓台北俗我本人很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