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廚餘機HITACHI ECO-V30使用分享

大家都如何處理家中廚餘?從小到大,我看著媽媽直接把廚餘丟入一般垃圾桶中,無論是蔬菜瓜果皮的「 生廚餘」,還是剩菜剩飯的「 熟廚餘」,或蚌殼骨頭等雜物,家中約兩、三天到一次垃圾,神奇的是,那個無蓋的垃圾桶竟也鮮少發臭(除非是非常炎熱的夏日)。阿澤則從小看著媽媽天天提著廚餘桶去「ㄆㄨㄣ桶」丟,家裡很少有過夜的廚餘。

結婚後,廚餘問題深深困擾著我們,因為一週至少下廚三、四次,早餐也常在家吃,加上冰箱總有吃不完的水果,但工作時間問題讓我們無法天天丟垃圾,只好每天都準備一個小塑膠袋裝當日廚餘,睡前綁緊丟入一般垃圾袋,有時煮得豐盛,會變成兩個廚餘袋,夏天吃西瓜更不得了。

這不是個好法子,雖然一週丟兩次垃圾,但還是無法避免放垃圾的後陽台發出異味,環保問題也讓我們煩惱,想到這些廚餘與塑膠袋被焚燒就覺得愧疚,我們一直努力減少生活中的垃圾,寶寶除非外出、晚上睡覺,平時都穿布尿布,豆豆大便我們都以衛生紙包住後裝入保鮮盒帶回家沖水,貓砂過去長期用塑膠袋裝,幸好今年開始在朋友建議下,改使用報紙捲起包住,沒臭味又環保多了,怎麼唯獨在廚餘上無法好好解決?



想來想去,終於在今年七月買了一台廚餘機,雖然價格不美麗,但這兩個月老公不再於晚餐收拾時抱怨,後陽台沒有怪味,垃圾量大減,買得太值得了,我們都後悔沒早點下手啊!

奇怪的是,廚餘機的網路討論不多,是不是能常煮飯的人也大多能天天倒垃圾?

在購買前,老公看上了兩台,一台是Panasonic MS-N23 溫風乾燥式廚餘機 
網頁介紹如下:
1.130℃的溫風乾燥。約400g廚餘(約3人家庭一日量)90分鐘即可縮減至1/7的空間。只需十天丟一次,大幅減少垃圾拋棄的時間。高溫的溫風乾燥徹底去除99%細菌。
2.1次最多可處理約1kg的容量、只需占用約A4雜誌的地板空間,外型與一般垃圾桶無異。
3.乾燥後的廚餘、可利用在園藝中當肥料。
另一台則是Hitachi 日立高溫乾燥式廚餘機ECO-V30 
標榜:一日份廚餘85分處理完成、低噪音設計深夜運轉不煩惱、150度C熱風乾燥



兩台價格都是一萬六、一萬七上下,最後我們選擇了第二台,雖然是舊款、比較大台,但可以處理3公斤。

商品資訊
處理方式:溫風乾燥式
設置場所:屋内外兼用
電源:AC100V 50/60Hz(台灣可直接用不需變壓器)
消耗電力:850W
最大處理量:一次:約3kg/回




在這裡說明一下,廚餘機大概分成三種,第一種是美國電影常出現的「鐵胃」,只要五、六千元,裝在流理台下方,直接把廚餘打爛,排入下水道,但是台灣下水道未全面規劃,這些廚餘只會污染河川大海,千萬不要裝(你家水管也會完蛋)。

第二種是生化廚餘機,必須放入基材,價格比鐵胃高一點,原廠附的基材用完後也有人會買市面上的栽培土來用,但變成肥料的基材很麻煩,那麼多肥料要送給誰才好....

第三種就是我們選擇的熱風烘乾式,耗電量比較高,但最沒有味道,烘乾後的廚餘可以作為肥料也可以直接丟掉喔,廚餘機裡的廚餘也不用天天倒,差不多一週倒一次即可。

以下有使用示範圖!真心建議常煮飯又為廚餘煩惱的朋友,快快買下去吧,保證會讓你愛上天天下廚,廚房香噴噴的!

(雖然說比較大,但大概就是麵包機大小,以貓作比例尺)


(一開箱就挑戰西瓜皮)

(烘乾後的模樣)

(是不是很神奇!)

(玉米也沒問題喔)

(烘玉米時,家裡還會出現淡淡的燒烤香味....)

(我們一餐就會產出這麼多廚餘!)

(幸好有神奇廚餘機解救我們!)











8 則留言:

  1. 我家是有個可以冰到冰箱的廚餘桶,就是爆米花桶那種大小。這樣也還過的去!

    回覆刪除
  2. 請問廚餘桶清洗方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蠻方便的,但其實只要拍一拍擦一擦就很乾淨,一點也不油膩,很乾爽~

      刪除
  3. hihihi, where did you get this hitachi model?

    回覆刪除
  4. 請問廚餘機在哪裡買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