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漫畫] 《請勿轉台》

日本漫畫家佐佐木倫子在台灣是不太紅的漫畫家,比較有知名度的作品大概是《天國餐廳》,或是很久以前的作品《迷糊動物醫生》,《天國餐廳》雖然好看也好笑,但我覺得太無厘頭,收藏價值遠不及這套《請勿轉台》。


《請勿轉台》完全沒有戀愛元素,也沒有美女記者和帥哥受訪者的曖昧情愫,但只看少女漫畫的朋友千萬不要就此按左鍵跳出本文(是說blog你也跳不出去哇哈哈哈),因為雪丸跟山根的互動太可愛、太有梗了!

請先回想,在你的職場生涯中,是否曾出現一個感覺就是笨蛋、真的也是笨蛋,一天到晚出錯,有時突然出現驚人表現的同事嗎(該不會就是你自己...),然後笨蛋身邊是不是總有一名好像專門照顧他、天天幫他擦屁股收尾,意外方便又好用的優秀同事?(該不會就是你自己...)這套漫畫說的就是「笨蛋專員」與「氣泡紙」的故事。

佐佐木倫子是北海道旭川市出身,故事背景的北海道☆HHTV電視台便是位於札幌的地方電視公司,雪丸與山根同期考入的電視台新聞部,和優秀的山根相比,天然呆的雪丸在考試時表現差強人意,誰也想不出來她被錄取的原因,竟然是公司的「笨蛋條款」,因為笨蛋會有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反應和表現,安插一個「笨蛋專員」雪丸在公司也是很合理吧?而笨蛋做過的事或是沒做的事,都需要有人收拾,夾在笨蛋跟公司之間當緩衝的角色,就是「氣泡紙」山根了。

第一天上班的「出道作」開始,雪丸就展現了笨蛋才有的獨特魅力,在雨天現場Live中先是宣布有人受困,結果發現困在河床上的猴子(!)身為記者是救還是不救?笨蛋專員當然是救了,結果變成與猴子搏鬥,讓午間新聞的收視率飆新高,觀眾傻眼到無法轉台。接下來日復一日的跑新聞,她過度旺盛的熱情逐漸感染了其他員工,還吸引了北海道的觀眾。
大家不必擔心雪丸驚人的好運會讓你翻白眼,也沒有裝傻裝可愛裝可憐或是低級的笑料,因為雪丸的呆是渾然天成,所作所為其實都合情合理到讓人無法質疑;而且☆電視台也沒奇蹟似的奪得收視冠軍,他們還是一樣墊底,只是一路還能秉持熱情,歡喜又吵吵鬧鬧的為觀眾製作新聞節目。

看完後,你只會讚嘆佐佐木倫子真是說故事高手,雖然雪丸與山根才是主角,但同期的業務、製作、播音員的角色設定也不含糊,連名字都沒有的主筆(好可憐)也很有個人特色。對了對了,卷末的後記所紀錄的發想與內容審定也畫得好好笑(竟然是看著猴子泡湯的照片畫女記者在泡湯池貼身採訪受訪者) 

記者永遠都只有一個人!
能處變不驚,就是成敗的關鍵!


《請勿轉台》也描述了不少新聞製播流程,作者很用心,親自訪談、參訪了電視台,也有內容審定,依照專業意見修改太戲劇性的內容,包含山根與雪丸在內的六個同期電視台新人的故事,呈現了新聞的專業、電視台工作的磨練與血淚。

新聞記者要當事人照片的準則!

原來電視台天花板上架設的攝影機會在地震時自動拍攝啊!
街訪是很痛苦的!

雪丸的新聞製作教學時間(這裡應該和台灣大不相同)

真實狀況是:
編輯從記者的初步架構去擷取合用的新聞片段
記者趕完原稿,主筆改稿後、編輯再次調整新聞影片
美術後製加上姓名、地址、製作CG地圖
音效師配樂、加上音效
氣象播報員的苦惱,誰都來問他明天的天氣...

又例如人人都想進新聞部或節目部,沒人想要進製作部,但製作部必須分析收視率、播出節目的提案、緊急時的應對,可說是電視台的頭腦。尤其是遇到轉播體育比賽時,可能突然延長或縮短,要以分鐘來設定結束的時間,放入足夠的廣告和接檔的臨時節目,簡單來說,當棒球比賽突然延長,比遇到晚15分鐘時,是要咖掉球員採訪,直接接下一個節目?還是咖掉墊檔的一節節目內容,播出球員採訪,到底是哪個選擇會讓觀眾停住遙控器或轉台?就是製作必須在短短時間內立刻做出判斷。(希望有人告訴我,台灣電視台是否有這樣的工作職位?又是什麼名稱呢?)

製作是頭腦,主調整室的「技術」就是把關所有節目的心臟,在恐怖攻擊、災害、選舉時必須緊急回應,但在一般的日子裡,看似什麼事都不會發生,是一份只要一直盯著電視看的好工作,其實必須緊盯運行表監視播出的節目是否有錯、不完整,可說是防止錯誤的電視台守門員,也是離觀眾最近的電視人,因為如果不能照預定播出,就是播送意外,是最常被疏忽但其實非常重要的一份工作。(這裡也希望有人告訴我,台灣電視台是否有這樣的工作職位?又是什麼名稱呢?)

當製作和新聞部必須以觀眾的喜好為優先考量,業務呢?必須討好贊助廠商,考量到他們的需要。但如果收視率不好,是製作判斷的問題?獨家新聞不夠?氣象預報不準?綜藝節目不有趣?球賽不夠熱烈??光用收視率決定一切的話,就不需要業務員了啊!
這套漫畫不是熱血漫畫,每則報導的內容也像一般日常,平淡無奇,偶爾又有荒謬到逼近真實世界的好笑企劃,雨天去看漲潮的溪水、去找從寵物店逃出的巨大蜥蜴、大雪日在天寒地凍的戶外做烤肉節目....,真的很適合對新聞有興趣的人,現職的記者與編輯看了也會心有戚戚焉吧。
和面無表情的攝影大哥合作還一直出錯,
應該是很多電視台記者的惡夢...
有多少記者被這樣罵過呢?

「獨漏」是另一種惡夢...

總之,是趣味滿點,貼近真實,卻讓人不自覺對工作與日常生活冒出一點期待與振奮的情緒,推薦給大家!

最後,送上雪丸自編的電視人之歌~





(不過這套漫畫是2010年出版,日本的新聞製播流程也與台灣不同,若要對比台灣現在的新聞生態,應該是只能僅供參考而已。)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看到這部漫畫介紹讓我想起好多在新聞台打工時期的回憶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