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漫畫] 《昨日的美食》食譜實踐-1

《昨日的美食》是這週迷上的漫畫,吉永史的《大奧》很好看,更出名的《昨日的美食》,我卻遲遲沒興趣,直到掉入了耽美的坑,才翻出來看。

「昨天了吃了什麼?」這問題你回答得出來嗎? 律師筧史朗沒問題,因為小氣的他為了省錢,天天買特價食材,為美容師矢吹賢二男友煮晚餐。

正因為強調特價、當令食材,加上是下班後的晚餐,每道菜都不難,而且筧史朗很堅持三菜一湯,主婦跟著做完全ok喔。

以這道拿波里義大利麵,筧史朗沒時間慢慢做飯時的隨手料理,炒洋蔥、青椒、蒜頭、培根,調味是胡椒、番茄醬、麵沾醬(在新全聯買到,好幸運啊)雖然是第一次做,但做法簡單,也不容易出錯,速度快,從備料到完成都不超過20分鐘,實踐性實在太高了,可以放入居家宴客錦囊,感謝筧史朗!

由於主角是白天非常忙碌的律師,所以配菜都十分簡單快速,例如味噌蔥烤油豆腐,只要把油豆腐切開,塞入味噌蔥醬(醬油、味霖、味噌、蔥花)。烤十分鐘就可以上桌,外皮酥酥的,裡面的豆腐軟軟又甜甜鹹鹹,很好吃。


這道肉豆腐也是,洋蔥炒香後,加入五花肉片、金針菇,用酒、沾麵醬、味霖調味,我另外加上半碗的水去滾,最後是切片的板豆腐,小火滾個五分鐘就完成了。作為專業主婦,絕對不會跟著食譜走,我家裡只有梅花肉片就直接用上了、把金針菇替換成冰箱裡的雪白菇。漫畫裡,提醒加上七味粉更好吃,但家裡有小孩就不加了。應該是越滾越好吃的一道菜。感覺冬天可以加入大白菜。

第三道來個有菜有海鮮的培根高麗菜蛤蠣蒸:這道做法很像深夜食堂的酒蒸蛤蠣,不過加上高麗菜增添營養,口感也不錯。兩三片培根切片,和高麗菜一起以半碗水、半碗酒煮滾,高麗菜煮到喜歡的軟度後,放入吐過砂的蛤蠣,蓋上鍋蓋,約一分鐘後掀開,蛤蠣若開了,就關火加入一大湯匙的奶油、一點胡椒、一湯匙醬油。靠著餘熱融化奶油後,攪拌均勻即可。
我高麗菜放得太少了,再多一點更合適。


如果有點時間,要作些功夫菜,也有很多選擇。筧史朗曾為了男友矢吹賢二特製「洋蔥脆脆漢堡排」,洋蔥不炒,切丁後直接與絞肉攪拌,非常簡單。絞肉退冰後,加上切丁洋蔥、一顆蛋、半杯鮮奶、半杯麵包粉。攪拌均勻後,分切成手掌合握大小,就可以下鍋煎了,半小時內可以上桌。如果在加入醬汁時,加上香菇或其他配料去炒,就是可以配飯的料理,我們則做成西式漢堡排吃法。


這道秋刀魚飯算是《昨日的美食》中,筧史朗眾多食譜裡最花功夫的,先煮飯(加入適量米酒、醬油),拿掉魚肚的秋刀魚磨鹽後煎或烤皆可,然後細心把魚刺踢除,和蔥花一起拌入飯裡即可。秋刀魚藏有一些細刺,雖然不多,挑出來還是很費工,兩尾就花了我20分鐘,直接吃就沒這些麻煩了,但拌入飯裡的魚肉又香又細,一個秋天做上一次這種傻事我覺得蠻值得的。這就是筧史朗對男友(與食材)表現愛的一種方式吧。
如果趕著出門怎麼辦?那就來做一道筧史朗的義式蔬菜湯。步驟非常有趣,先是炒培根至出油,接著炒軟洋蔥,然後是紅蘿蔔、馬鈴薯,最後是高麗菜,平時很隨意的他,這時不知道謹慎什麼,堅持邊切邊炒,認為這樣才是「剛剛好的美味」。

但我是偷懶派,直接把所有材料洗切後,丟入大鍋子中,立刻出門。回家後把鑄鐵鍋洗淨擦乾,乾煎培根,炒洋蔥,接著就把所有食材一口氣丟進去,加水,慢慢煮滾的時洗高麗菜,掀蓋放入後,多添上兩片月桂葉,最後把滾沸的湯轉成小火,等全家人洗好澡,就有一鍋好喝的湯了。

筧史朗如果真人化,該找誰演呢?
朋友的答案有藤木直人、山崎賢人、福士蒼太,你覺得呢?


5 則留言:

  1. 咦!漫畫名稱竟然消失了=口=
    是麻生美琴的"路地戀花"
    路地戀花路地戀花路地戀花~~~~~~~

    回覆刪除
  2. 筧史朗 -- 藤木直人+1
    賢二 -- 小田切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賢二 -- 小田切讓演好像太斯文一點,賢二走狂野熱情派啊

      刪除
  3. 是西島秀俊和內野聖陽喔~追劇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