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育兒日記-吵架與和好

好久沒寫育兒日記流水帳,不是因為一片和平,而是懷孕後期讓我每天都好累,另外我確實也比較能掌握奔四的兒子情緒起伏變化,他也逐漸知道奔四十的媽媽臨界點在哪裡,我們在「逼瘋對方前就喊停」這點有了顯著的進步。

昨天難得大吵架,澄澄入睡一直有個讓人頭痛的習慣,就是要滾床一小時,滾床是真的滾,拍床、拍牆壁、翻過來抱、壓在身上、拉你的手抱著又甩開,總之就是設法讓旁人(除了他爸)也睡不著。午睡與晚上都是如此,所以我一天至少有兩小時都這樣跟他耗,有四成機率是爆氣收場,三成我幸運的比他早睡不受干擾,另外三成母愛過剩陪他到入眠。



但昨天無法,為了到外縣市工作我清晨四點多就起床了,又躺回床上時我真的好累,滾床一小時的小子讓我大怒,決定把他從床上抓下來三次,要他離開房間出去玩或是至少在床下滾,最後還把枕頭丟到他身上。

火山爆發完後,澄澄動也不動的趴在床上,老公勸完小孩又勸我。一分鐘後,我跟著躺下來,伸手拉住他小小的手,他轉頭看我,我又拉拉他,他慢慢爬過來,縮進我懷裡,「媽媽你剛剛好兇...」「對不起,我真的好累,心情很不好,我很生氣。」「你吼太大聲了,我和爸爸都嚇一跳,我的心還在碰碰跳」(耳邊已傳來老公打呼聲)我覺得好抱歉,親親他,抓抓他的背;他也伸手摸我的臉,幫我蓋上他的小被子,另一頭留在他身上,「可是我都沒有生氣,我還有很多電池,你以後也不要生氣了。」

(最近我才知道,他認為自己靠著生氣發電,很疲累時他會宣告要生氣了,維持行動和活力。)

小孩好神奇,那麼輕易就原諒我了,而且主動照顧我,提醒我往後該怎麼做會更好。他雖然也害怕媽媽生氣,卻有和好的勇氣與技巧。對他來說,這些日常生活中的「惡」都是為了往「好」的方向前進,所以改變就好。

他會不會逐漸失去這些,變成一個如我們一樣彆扭的成人呢?有話說不出,以愛為名去傷害限制彼此,明明最關切的是自己卻總是說我是為你好。我會看著他走過這一切、又有足夠的智慧陪伴他度過嗎?有時不禁感到懷疑。

我只能盡量去記住現在的我們,然後用他現在愛我的方式,去好好愛他。

1 則留言:

  1. 真可愛,他是怪獸電力公司一員嗎?很多電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