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生產前的流水帳

最近覺得我和阿澤處於一種將「由奢入儉」的窘境。澄澄已經是非常好的生活伴侶了,可以不帶推車一起出門一整天,可以自己上廁所夜裡也不用尿布,可以自己吃飯雖然很拖拉,可以在我煮飯時在旁玩一個多小時,可以在浴室玩水輪流陪我和老公洗澡,可以討論一天的行程,不睡覺時會自己看書,可以陪著我去工作並克制自己將干擾減到最低(儘管還是很多)。

但幾週後,一切都不一樣了,會有一個非常脆弱需要他人全天候照顧的幼小生物,佔去我們大多的精力與時間,我們又要抱著他洗屁股、掛在胸前餵奶或散步、搬推車上下樓與公車。


對澄澄來說同樣不易,他會被很多長輩問愛不愛寶寶、寶寶可不可愛、寶寶給他們帶回家好不好、他和寶寶誰比較可愛...想到就覺得是會一場夢靨。真不知道未來的半年會有多慘烈...


不過孕期即將剩下最後四週,比起第一胎,這次相隔三年的懷孕好像沒發生的事一樣,少了每個月的紀錄,其實現實生活中正好相反,這次懷孕才是真真實實的折磨人阿!
過去聽聞女藝人懷孕只胖六公斤,被批評為了自己不顧胎兒健康,咳咳,其實目前為止我也只胖了五公斤不到...因為前四個月根本食不下嚥,體重倒退了好幾公斤,雖然沒有嚴重孕吐,但什麼也吃不下,常常每晚煮好了晚餐,就躺在地上看著老公兒子吃飯,今年農曆過年時剛滿三個月,除夕開始到連假結束,餐餐桌上大魚大肉,家人嚼嚼嚼,但我什麼都不想吃。

孕期中段,總算恢復正常進食,但也未像一般孕婦胃口大開,我吃得還比懷孕前少,胃赤酸常常把剛進食的食物送回嘴內,然後我再不動聲色的嚥回去。而能吃後就不能睡了,雖然肚子不大,可每晚至少起床兩次上廁所。到了懷孕後期(28週),失眠嚴重,三四點回到床上後,常常到清晨才入睡,八點一樣轉醒,白天非常需要小睡與休息的狀態下,和澄澄產生不少衝突。

常常我哄完小孩睡也已經半夜一點了,卻異常清醒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早上還是七點多就醒來,中間至少上兩次廁所,起床時總是非常疲憊。我需要白天一兩次小段睡眠補足體力,但活力充沛的兒子不允許,他總是說自己也很想睡,希望進房間陪我躺著,摸我或要我摸他,抱我或要我抱他,蜷起身體滾來滾去,把我叫醒說「最後一次話」,常常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夾雜著我的不耐與怒吼。

有一天就是如此,只睡八小時的他,中午承諾要一起小睡,然後再出門共學,結果當然是不可能。崩潰至極的我最後趕他離開房間,想著同齡朋友、伴侶的煩惱是工作是同事往來是一些有的沒的或是人生願景,我卻天天在煩惱生氣小孩不睡、我也不能睡,然後我也不能工作,只能看著手機時間數字半小時、一小時的跳動,就忍不著悲中從來,覺得自己太悽慘,除了把氣出在小孩身上以外,沒有任何事是我可以控制的。


冷靜下來後,我知道小孩沒有錯,是我的身體狀態影響了我的情緒,然後波及到他,無辜受累的小孩幾次走過來告訴我:「媽媽,我好喜歡你。」讓我忍不住哭出來,我竟然成了情緒勒索的一員。我告訴他:「有時候我真的好不想當媽媽。」他問為什麼,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大概就是連睡眠的自由都沒有這種小事吧。



我想著自己胡亂發脾氣,他卻一直用同樣的態度對我,小孩怎麼能心胸寬大至此?他小小的腦袋裡,一定覺得媽媽整天都不對勁吧。我順手把右手往後伸,摸摸他的腳掌,他一直很喜歡這樣,希望他原諒我還是無法完全走出低潮,希望他知道我也好喜歡他。
--

本來以為就是這樣了,沒想到,34週開始出現嚴重的尾椎痛,不知道是什麼的請搜尋「孕婦屁股痛」,上一胎我也為此所苦,但僅是平躺後難以起身、翻身疼痛,這次竟然痛到寸步難行,從客廳走到廁所是一路哀嚎,連澄澄都覺得太悲慘過來攙扶我。

就在我以為不能更慘時,終於因過度壓迫冒出了痔~瘡~,不知道為什麼的請搜尋「孕婦痔瘡」。這下連在家裡好好坐著都不可得,大概就是坐也坐不久、站也站不住(雙腳水腫刺麻)、躺也輾轉反側的狀態。不想出門,其實也無法出門。夜裡每小時我會感覺到側身被壓迫到痠麻疼痛,有意識的清醒過來緩慢翻身,然後在疼痛中繼續睡去...(並感嘆原來人各種肢體動作不斷使用到括約肌)

懷孕很辛苦,辛苦到如果我沒參加生產改革行動聯盟,一定會在下一週若有醫師詢問,我會毫不猶豫選擇提早催生,結束折磨人的孕期。(但我想生出來的日子也不見得好一點,現在至少只要應付一個小孩就好)

感謝的話還是要說,很給力的伴侶很重要,阿澤從最初到現在負擔了許多家事,是一般男性上班族難以想像的(但也沒有需要被疼惜的那麼多請不要覺得我虐待他)。澄澄也在經歷了多次摩擦後,可以理解「媽媽休息時間」的意思,一個人聽一小時的故事CD、讀七八本繪本是習慣的自我娛樂方式了,餐前會幫忙端飯碗,餐後拿著餐具到廚房流理台,脫下來的衣服放到洗衣籃,獨自去馬桶上大小便,等我蝸牛般移步去為他處理後續,真是個超級好孩子呢。我們一家人能夠一起迎接下一個夥伴,慢慢做出生活的調整真好!

未來,我不會對著孩子說,媽媽當初為了你受多少苦,所以你要怎樣怎樣(例如不可接受同志教育以免變成同志、或孝順服從不可頂撞、甚至是你的一切由我決定因為我是為你好)我會感謝他帶來給我的苦與樂,也知道我與他各自人生要受的苦全是得自己承受,但我會愛著他,無論他是怎麼樣的人。


--

有時看著兒子和他老北的睡臉,突然覺得真是「父老子幼」。又覺得老公真的好辛苦,必須天天上班,面對職場種種難題,這種關在辦公室的苦日子至少還有十多年、二十年。等到退休,已經人胖珠黃,身體狀況也過了巔峰時期,人活著要工作真的好苦,相較之下,能夠在家帶孩子、自由接案,實在是好日子,我對他深深感激。


和他分享我的感激與感動,結果他告訴我:「昨天應該睡得很好(也很久) ,可是現在覺得很累...」我的愛突然煙消雲散,覺得那你就起床顧小孩吧,這個家如果可以有一個人睡得好,可以是我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