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四歲前夕

二年前,澄澄一歲多時,我寫下了對他的期待:「我無數次揣想他會是什麼個性、聰不聰明?是否心地善良,能不能凡事樂觀,又無數次的想,不聰明沒關係,健康就好,能在照顧好自己的同時也顧及別人就好。身體四肢成長的同時,他也會長出脾氣,學會說愛你時,也學會說不要,能立刻大哭,也能隨時笑出來,有時全身帶刺,但一轉頭就柔軟甜膩如鳳梨果肉。」

哇!現在看來,他完全是耶,尤其是說「不要」(菸)不知道明年這個孩子又會是怎麼樣呢?

最近很感嘆,雖然養小孩累死兩個人,但在這個四歲階段覺得很值得(因為我們都不知道他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他帶給我們的快樂與滿足,和疲憊感相當,但我更認清了家庭的本質,還有如何盡力去尊重一個人讓他活得像一個人,這麼說好像自吹自擂,但我今天真的跟他說,請他不要隨意摸我,因為我要摸他親他,我都問過他的,澄澄不怕我們,他常常笑嘻嘻也很容易生氣,他不怕我生氣,還會提醒我生氣太久了,好驚奇,我這輩子根本不敢和父母這樣說話,我們就是逃避彼此的情緒而已,當我偶爾冒出威脅的話時,他會順順的接住,「如果那個是我的呢?」「你就可以借我啊!」、「如果我找到了呢?」「那就可以一起玩阿!」對他來說,這是沒有反話的世界,是一個好的世界,唯一不滿意的應該是無法買下每個玩具這件事吧!


電力太強

澄澄07:28起床,23:19睡著,正午後在戶外玩了近五小時,小睡5分鐘。對了,他還告訴我,我會那麼累,是因為平常不運動,要學學他。


鳳蝶,再見

熱情的網友上週送來了鳳蝶的蛹、幼蟲兩隻,她在自家種下橘子與柚子的盆栽,等待鳳蝶來產卵(過去她能在路邊植栽收集到幼蟲,但隨著社區噴灑農藥問題嚴重,也就越來越不可得了),然後將三種狀態的鳳蝶送給家中有孩子的朋友,讓城市裡的孩子有機會觀察到生態變化。

短短幾天,蛹已羽化成蝶,和澄澄解釋後,一起在陽台放走鳳蝶,澄澄流下了大滴的眼淚,叮囑鳳蝶記得回來產卵,他已經開始很想念、很想念這位美麗的朋友。


練習陪媽媽去工作

考量到澄澄已經接近四歲,讓澄澄練習陪著媽媽工作已經好一陣子了。

大多時候他還是忍不住跑過來找我抱我堅持要和我說話,幸好一起工作的夥伴都很包容(也可能心裡超火大)。今早,我又必須帶著澄澄出門工作,昨晚開始叮嚀他,不可以過來找我,要在旁邊乖乖看平板(已備妥恐龍紀錄片),講了半天我去洗澡,換阿澤繼續與他模擬可能狀況,最後又問:「媽媽工作時你要幹嘛?」他回答:「摸媽媽的內內!」


胎內記憶與胎夢?

剛剛陪著澄澄躺在地上昏昏欲睡時,澄澄突然說了一串話:「我以前坐著太空船來的,沒有門,只有一個洞,我從洞裡跑進去,住在你的肚子裡,然後你就在家裡生出我了。你以後也會在家裡生下另一個寶寶。」(他本來就知道自己是在家生產)

和阿澤講這件事,他想到在生澄澄前,我曾經夢到牽著一個小女孩走路,結果一個小男孩跑來拍掉我們的手,然後把我緊緊牽著。現在回想,根本就是澄澄的性格無誤阿!

在一旁聽著的澄澄淡定的說:「對啊,我把她趕走了啊。」實情原來是這樣嗎...


你可以好好想想這件事

兒子最近玩演唱會螢光棒,可以變色可以閃爍,又不會發出讓媽媽崩潰的警示聲,實在是完美的模擬發射雷射光的玩具。但他總是忘了關,沒電了再哀求老爸換電池,他老爸剛剛終於下最後通牒,「家裡沒有電池了喔,你不關就沒得玩了。」靜默三秒後,兒子回答:「爸爸你去買電池就好了啊。」轉身離去前,他又交代一次:「你可以好好想想這件事。」

兒子若要去幼兒園,最讓我們擔心的一件事,竟然包括他認為成人都是願意與他討論的、凡事是有得商量的。

獅子暖男的日常

澄澄快四歲了,也快不是獨生子了,這兩個月,他已經不再臨托到阿公家,因為我想和他把握最後一點兩人甜蜜蜜時光,盡量帶著他去做任何事,也讓他練習獨自如廁、收習碗盤、單獨閱讀玩耍,我發現每晚一起的料理時光,生廚餘(剝除的菜葉菜梗種子)竟然成了他每天變化多端的玩具,這小孩長大後會記得嗎?然後睡覺前我會花比以前更多的時間陪他聊天。
昨晚,說了心事也唱了睡覺歌,老公已經成功被哄睡,澄澄有點無聊,問:「可不可以聊聊天?」當然可以啊,要聊什麼?「我們來說今天發生什麼事。」「今天你感冒很不舒服,對我發了幾次脾氣,然後我們一起看電視、煮飯,你下次不要對我那麼兇,我會很難過。」「嗯,我是要說,我很愛你們。」然後他就瞬間睡著了。
不談條件的愛太強大了。



媽媽的日常

某天小兒只睡了五個小時,六點十分起床,還不忘叫醒我們:「太陽已經曬屁股了,趕快起來!」我一邊和他說話一邊試圖睡回去,想當然我失敗了,他爸則成功了,撐到七點半,全家起床,天注定這是度日如年的一天。

爸爸出門上班後,小兒意外乖巧自己聽 CD 看雜誌,竟然也讓我拖到11點(媽媽一直偷看時鐘),然後我們在家裡東摸西摸做家事曬衣服,12點一起午睡,半小時後小兒睡了,我還是睡不著雪特,只好起床做事...三點多兒子醒了(注意,這樣加起來也只睡了八小時),吃了遲來的午餐,去公園玩,去圖書館借書,在路邊攤吃粉圓豆花,去超市買菜,回家才七點半!決定速速煮個三菜一湯,九點前和兒子一起吃完,還裝了兩個便當,爸爸加班遲歸,兒子整個超乖巧,還端著吃完的碗筷來廚房給我洗,果然親骨肉很好處理...

在他爸十點回來時,母子都洗好澡,兒子聽著從圖書館借來的故事CD,我覺得自己是超俐落的家庭主婦!

澄澄還突然問我:「昨天的明天是今天嗎?」哇!我覺得他好厲害喔(無腦崇拜自己的兒子就是這種感覺吧)

媽媽日常連載中

看到同樣是文字工作的朋友寫,寫稿寫一寫就會開始做家事。其實這又分成「自願去做感到神清氣爽」和「身不由己十分厭煩」兩種層級。

小孩起床到現在5小時,我只寫了249字,但我找出了小孩的恐龍地圖玩具、幫他組裝好,打開兩個恐龍玩具盒,陪玩一小段恐龍追殺時間,陪玩親子天下的創意遊戲書,一直幫他換畫筆筆芯,手牽手一起吃午餐便當(是真的、不是形容詞),陪小孩上了兩次廁所,洗了早餐的盤子、洗了午餐的便當...4小時後老北才會「準備」下班,然後這中間要帶小孩去公園、還要煮晚飯。(眼神死)


你覺得媽媽愛你嗎?

快四歲的小孩邏輯發展十分奇妙,從前陣子愛說的:「媽媽,我最喜歡你」,逐漸進階成:「媽媽,你喜歡我嗎?你喜歡爸爸嗎?你喜歡你自己嗎?」然後昨天開始變成:「媽媽,你不喜歡我哪裡?我生氣的時候你也喜歡嗎?」我覺得每個問題都必須要好好回答,也值得好好回答。雖然我的答案都是:「我最喜歡你,而且全部都喜歡。」

你怎麼知道誰愛你?我突然對於這件事非常好奇,問了阿澤,「你怎麼知道你媽媽愛你、你怎麼知道你爸爸愛你?」「為什麼阿嬤從來不說愛,但我們都知道阿嬤愛我們?」「為什麼你打嗝我就不耐煩,但我其實很愛你啊!」阿澤無語...然後問我他上次打嗝是什麼時候?

那澄澄呢?「澄澄你覺得媽媽愛你嗎?」「愛啊!」為什麼?他不說話就跑掉了,後來又問:「那豆豆呢?豆豆不會說話,你覺得豆豆愛你嗎?」他總算回答了:「我知道豆豆愛我,我用耳朵聽他的心情,他的耳朵也可以聽見我講話。」


媽媽的 Monday blue

就是週末爸爸育兒日,小孩莫名奇妙睡到11點多(據說是怕我眼紅才特意在中午前把小孩叫醒),媽媽育兒日小孩8點就翻身坐起,到底為什麼啊,昨晚還一直搖醒我說話聊天直到半夜一點...

昨夜的聊天內容:
「寶寶,謝謝你讓我當你的媽媽,謝謝你來我們家。」
「媽媽,我最愛爸爸,最愛媽媽,也愛豆豆、瓜瓜、麻糬、本丸還有強強,我愛我們一家人。」


媽媽最常說的謊話

有孩子後,我極力要求自己不和孩子說謊,除了一些刻意建構的想像世界(玩具有生命、澄澄星球的故事等等),希望他能充分信賴我,相信生活中無論遇到什麼事,都能得到我真心的建議或是一起找解答。

但我常常說同一個謊:「等一下。」當手邊在忙時、懶得起身時、正在和他人說話時,我總是對他說等一下,但很少是「一下」,大多是「兩下」、「三下」,甚至好多下。為什麼我不是對著電腦/手機另一頭的人傳訊「等一下」?不是跟親友說「等一下」,不是先關掉爐火、闔上電腦?有時我會警覺到自己的差別待遇,趕緊結束他的「等」,有時沒辦法,他會抓狂說:「我真的受不了了啦!」

難道朋友問我的事情比較重要嗎?難道我正在做的事非此時完成不可嗎?其實不然,但需要我的他,此時只有我可以依靠、幫忙解決問題;沒錯啊,我就是他生活運轉的中心之一,是凡事可求得解答的全知媽媽(事實上並非如此),是力大無窮的大力士,是能為他解飢止渴的神奇人物。

在他人生裡,唯一只仰賴我的時間非常短,很快要結束了,不會是永遠。我真希望自己能永遠記得這件事,少說幾次「等一下」,哪有什麼好等的,孩子就在我眼前看著我。

(照片中的雪豹玩偶是澄澄要求買的玩具,自從他知道雪豹絕種後,就非常在意這個生物,常常問各種雪豹的生存問題。我非常誠實跟他說太貴了,媽媽買不起)(這可不是謊話)


寫下這篇文章的此時,我們讓澄澄充分享受了應該是最後一個獨生子的週末假期,有吃有玩具,我從來沒這種童年記憶啊,沒有刷牙洗臉,被媽媽抱到椅子上就開始吃整個草莓蛋糕!


愛的教育行不通?

在網路社團看到這篇文章被讚爆,立刻覺得很矮油,據說本文作者其實很ok的,只是擷文+下標不當,我沒意見也不認識作者,但我對網友的留言感到驚奇與讚嘆,和大家分享幾則經典:

「孩子還小先當父母,大了再當朋友。先做孩子的父母,等孩子大了才做得成朋友。」
「從小就做孩子的朋友,等孩子大了連朋友都做不成,該巴蕊就要巴蕊,應材施教,而不是一視同仁」
「父母孩子的關係就是上對下,主管與員工,紀律為王。及早教孩子階級概念,以免進職場老是發生嗆主管嗆老闆自以為我最大」
「過度的自由對孩子有害無益...講道理,只是會促使孩子爭辯好辯,完全達不到效果」

當然也有完全不同的思維:

「要用道理服人還是用階級服人?今天我們一直逼小孩要尊重階級,然後又怪他們沒有創新概念不敢打破成規,這不是很矛盾嗎?」
「小孩的確還沒有社會化,有時候會做出一些冒犯人的行為,但除此之外,有多少的『冒犯』是因為大人被指出了錯誤自己不肯承認反而惱羞成怒?」

不要講道理、和孩子建立權威階級關係、該巴蕊就要巴蕊真的會讓育兒很輕鬆,回頭想,我爸媽也沒想過跟我當朋友,想巴蕊就巴蕊沒錯,當我試著講道理時他們覺得我是好辯...那麼當我長大後,爸媽有打算/成功和我當朋友嗎?

你會和巴你的人當朋友嗎?當主管的你真的認為自己和員工是上對下的關係嗎?覺得講道理是愛爭辯,不就只是因為你講不過他?

最簡單的思考是,為什麼你不會那樣對待他人,卻覺得可以這樣對自己的孩子,不就只是因為他年紀小嘛(攤手)幹嘛不老實一點。無聊。

--
對了對了,豆豆五歲了!一隻大狗的壽命平均15年吧,也許我們已經陪豆豆走完了1/3的生命,不管還有多久,我們都希望豆豆每天能夠滿足、快樂、覺得被愛,這世界我們能給他的很少,但我們一家會盡力去給。豆豆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