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0308白夜行


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
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
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憑藉着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
你明白嗎?我從來就沒有太陽,所以不怕失去。
(獨步文化,2007)


    兩年前曾無意在電視上看過日劇「白夜行」,當時覺得故事架構很有意思,但實在不喜歡綾瀨遙的鬥雞眼而且她不符合女主角絕世美女的形象吧劇情架構無法繼續收看。前兩週偶然和同學借來小說,非常痛快的在一晚讀完上下兩集,上網對照日劇的改編版,才知道該慶幸自己是先讀了小說。


    我想讀過東野圭吾名作《白夜行》的人很多,故事情節不需贅述。簡單來說,起源於一九七O年發生於大阪一棟廢棄大樓的他殺命案,故事情節則圍繞著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嫌疑犯之女西本雪穗。(以下有劇情雷)

    《白夜行》,行走在恍如白日的黑夜中。

    命案發生後的西本雪穗、桐原亮司看似正常生活,實則活在漫無止境的黑夜中,「看似」平行線的兩人,生命的分歧點在國中三年級,同學對命案線索的好奇,讓桐原亮司正式墮入了黑暗,西本雪穗則在光明中繼續昂然而行。然而她的光亮,並非來自太陽,而是在黑夜中化身為黯淡白月的桐原亮司。

    整篇故事主軸約莫如此,在小說中,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完全沒有交集,直至結尾,西本雪穗仍否認兩人相識。日劇則處理成兩人早是相戀的關係,我認為小說淡然的陳述,更能展現出桐原亮司耗盡一生、燃燒自己為西本雪穗照亮道路的慘澹與盲目奉獻。那種情感揉合了愛情、愧咎、甚至信仰。

    書底上的介紹文:「桐原亮司拉皮條、盜賣電玩軟體、隱姓埋名竊取商業機密,不斷向下淪落;雪穗由親戚收養,就讀明星學校,成為同學豔羨的對象,儼如上流名媛。然而,兩人身邊的人卻紛紛遭遇不幸,甚至死於非命,這是命運無情的操弄,還是潛藏著駭人的真相?」試圖營造出神祕的推理小說氛圍,但不必如此,書中的推理情節淡到出水了,根本讀的同時就知道兇手與手法了。

    不過推理迷也不會因此失望,因為小說真的很好看,是一口氣讓人讀完的那種,又沒神祕到讓你反覆重讀,所以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書中串場的警探,花費了十九年追查這件命案,即使追溯期過了也不放棄,如果沒有他,也許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真的能在最後走出黑夜,一起活在日光下吧。我是同情被害者的人,即使被害者又成為加害者,如果沒有最初的傷痛,怎麼會懂得去傷害別人呢?西本雪穗後來不斷選擇以性侵或拍裸照威脅其他女性,不也源自童年的傷痛......。但從未在日光下生活的他們,真的能有坦坦蕩蕩迎接溫暖日光的一天嗎?也許他們都太清楚彼此的醜陋,躲在黑暗中才能繼續互相支持。

    最可憐的是雪穗,當桐原帶著所有的秘密死去時,雪穗只能永遠以假面活下去了。她真實的那部分,再也沒人知道。


    他們為什麼可以如此輕易地抹煞別人的性命?
    他們為什麼毫無愧咎地奪取別人的靈魂?
    來想想這兩句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