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0306新農--文藝復興運動(THE BIG ISSUE 2012年3月號)


你選一顆好的稻米種下去,插秧、分裂、結穗,
現代人都講投資報酬率,一顆稻米好好照顧他,
可以收回三千到六千顆,投資報酬率將近40萬%!
農業是最美、最有趣的行業,因為你在看著一個生命的成長。


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的三月主題是「新農--文藝復興運動」,
很有意思,今晚搭捷運回家時一口氣讀完了,選幾個有趣的段落分享。




   「我喜歡跟生命在一起,但是最好別跟人在一起,人情冷暖對我而言壓力很大,都市中太緊密的生活距離讓我不舒服,我知道自己不適合都市,但離開我還能去哪呢?我開始思考,是否該開始做些對我而言真正有意義的工作,我開始尋找人類活在世界上的基本需求,於是農業開始現在我腦海中。」

    「我是進入農業這個領域快十年後,才發現這是多麼了不起的工作,並以自己身為農婦為傲,希望不只是讓每個人都吃飽,也希望讓這土地上每個人幸福健康,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工作。臺灣不缺好醫生,但缺好農夫,如果臺灣的農夫通通變成好農夫,大家吃的食物就不會生病,就不需去看醫生。」

    關於土地、糧食、農田、食物與人的關係,我是去年才開始嘗試了解、思考,並試圖改變自己餐桌上的食物,也參與幾場小農市集,你有多久沒從農夫飽經風霜的雙手中,直接接過一把蔬菜?試著直接和農夫買,那種感動會讓你改變貪圖方便的飲食原則。

    另外,「通常好東西,都是由一群很認真、很執著的人在做,在找好東西的過程中,就會碰到許多好人,好人又會帶給你很好的事情,並且介紹更多的好人給你。」這段來自朱慧芳只買好東西的引述,可以套用於我目前部分工作與生活。因為採訪好人,又認識更多好人,知道很多從不了解的事,常讓我激動莫名,情緒澎湃。而生活上,因為獨立兒童書店論文拖拖拉拉的進行中,又結識了好多愛書愛孩子有理想的「怪咖」,但我愛這些人,而且常為自己的幸運暗自竊喜。


THE BIG ISSUE透過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的街頭販售朋友們來販售,
(是的,就是街友)每本一百元,他們可以賺得五十元,請直接與他們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