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0305子夜行

人行道凹凸不平的地方,誰踩上去就誰倒楣,
可是媽媽好像全然沒注意到,從下了地鐵,
她一直緊緊抓住我的手臂,一邊不住的叫我好好的走。

(中央日報1985年出版)

《子夜行》是一部小說形式的自傳,作者白簡寧自述八至十一歲間,
因為單親母親病弱、家庭貧窮,自己數度進出收容所及寄養家庭的遭遇。

書中的簡寧,還有為了幫助家境休學、卻染上酒癮的大哥肇基,
還有篤信教育是唯一能救自己逃離貧窮世界的二哥華德,
罹患重病,長年住在療養院、個性寂寞又早熟的三哥金龍,
和自己年紀最相近、也同樣數次被寄養、進出育幼院的四哥來利,
還有年紀最幼,又煩又最心疼的小寶貝兒金恩。

在育幼院裡,孤兒是「終身犯」,寄宿的是「短期犯」,
「終身犯」知道規矩:「不准交朋友、不准愛人、不准喜歡別人」,
因為這裡的孩子隨時回家、被收養、或轉往另一個收容所。

育幼院裡,也有壞孩子,簡寧為了保護自己,
從最初受人欺侮的懦弱,到逞強當老大,或翻牆逃亡流浪,
曾數天躲在動物園的草叢中,撿拾著學生丟棄的零食,
愛他的人很多,受限於制度或現實,能負起教養他責任的人卻很少,
《子夜行》不僅揭露了寄養家庭及收容所不當管教孩童的事實,
也描繪出真實社會中,家庭、教育、校園問題的縮影。

《子夜行》一直是美國許多中學的指定閱讀書單,
我在國中讀了之後,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從書櫃中取出,
反覆的讀,還是會為了簡寧的遭遇流淚,心疼他害怕沒有愛。


也想到臺灣社會,有很多很多簡寧。




2 則留言:

  1. 不准交朋友、不准愛人、不准喜歡別人.....好像城市獵人~
    (我中毒太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