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0304大地


今天是王龍娶親的日子,一大早醒來,他心裡就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1991,東方出版社,世界少年文學系列)
想要記錄個人閱讀歷程,「大地」是很好的開始。
(原諒我為求方便不打書名號)

小學五、六年級的呂慧芬老師,在五下時選定了這套書,
依照座號,一人一本,一週後傳遞給下一號同學,
但學期末時可以拿回自己的書,現在想來,真是有智慧的作法。
30號的我,拿到「大地」,來自西方的賽珍珠寫下的中國故事。
時空背景約莫清末跨至民初的軍伐割據時代,全以農村為背景。

(書背介紹)
「亙古以來,大地無私的補遇著芸芸眾生,
如母親般撫慰人們的心靈。
不論人類經歷多少興衰更替、天災人禍,
大地永遠是人們最溫暖的擁抱。」


(呂老師幫每個小朋友寫上名字呢)

當時更想拿到「戰地春夢」、「奇瓦哥醫生」等以西方世界為背景的書,
現在,我很慶幸拿到的是「大地」,因為太喜歡這本書,反覆一讀再讀,
書頁早已破損,對王龍和阿蘭也親切得像老朋友,
之後,又去找來「兒子們」、「分家」兩本續集來看,
雖然都不如第一本精采,但也有個交待的感覺。

書中的插圖非常好,簡單的線條勾勒中國北方農村生活,
在亂世中,農人終其一生都在掙扎求生,所求只是有自己的田地。
現代人與土地的連結越來越淺,政府徵收農地、工業污染良田,
我想,他們都沒讀過「大地」吧,
土地讓我們生,死後我們也要回到土地。


很喜歡書中主角對土地的情感描述,
「孩子一餓,便哇哇的哭起來,並搖動手腳,
阿蘭只好坐在地上,雪白的奶像泉湧般的流出來,
嬰兒喝不完,她便把奶擠到地上,
白色的奶立即被大地吸了進去。為了使孩子長得壯又胖,
母親賜予他生命之泉,而孩子也咕嚕咕嚕的吸者。」


(王龍為父親泡茶,因為這天取親,雖然水很珍貴,但他還是洗了澡,
這個情節印象特別深刻,書中數次強調茶葉好比銀子珍貴,
但在娶親日,王龍讓老爹喝了茶,隔日,阿蘭也為王龍泡了茶。)

(我們從大地來,總有一天,也要回到大地去!
只要有土地,就可以生活下去,什麼人都搶不走你的土地。)



2 則留言:

  1. 找了書來看,
    看完之後對於王龍踏實的農耕,
    和對奢侈大戶人家,
    時代遷移對比的寫法,
    我很喜歡!
    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這本書,這本書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讓我跨入了經典文學吧...
      很多書後來也提到賽珍珠本人的故事,
      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喔...
      下次歡迎留下大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