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12週]懷孕初期的瑣事

雖然傳統上有三個月前低調的習慣,但我怕時間久了,自己什麼都忘了,趁現在寫點紀錄。

一開始真是毫無徵兆,只覺得生理期大概是工作+論文太忙碌所以晚了兩週,胃脹氣也是常有的事,12/18恰好接了上苗栗泰安鄉採訪的工作,整日下來暈車得難受,回家經過7-11時,一轉念就去買了驗孕棒,走出7-11,正好遇到來接我的阿澤和豆豆,我們拿這件事一路說說笑笑的走回家,沒想到回家一驗,中獎了!




拿著驗孕棒傻傻的走出廁所,「欸,怎麼辦,懷孕了。」一說完就覺得好笑,我們又不是未婚情侶,阿澤也蠻鎮定的回我:「喔,真的嗎?喔...」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豆豆在旁邊狂跳想吃掉驗孕棒,我們輪流拿了相機拍照,把驗孕棒收好(該怎麼處理到現在還沒想到),餓得要死的兩人決定先去家附近的婦產科掛號,再去吃晚餐。

在婦產科重驗了一次,確定懷孕,因為已經五週了,從腹部超音波就清楚照到一顆超級超級小小米粒,小到醫生指著我們都看不出來,不過受精卵確實好好的著床啦!(說到這裡,這天一直被逼問最後月經來的日子,每個女人都會記得的嗎?我只要說忘了就會被投以凌厲的眼神,最後決定掰一個大概日期)然後我們又嘻嘻哈哈的去吃飯了,一點緊張感都沒有。

直到隔天上網查資料,才發現胚胎沒心跳的「空包彈」機率很高啊,幾乎是1/8~1/10吧!等著聽心跳的這一週真是煎熬...所以啊,三個月再公布過然有其道理。幸運的是,隔週(6週)就聽到胚胎強而有力的心跳聲,才0.44cm的小不點呢,真厲害。(想聽清楚的心跳聲別吃太飽喔)

過了幾週,終於排到新店慈濟醫院張銀光醫師的診,重新確認其實10週了,寶寶一下子長到3.2cm大,快和小拇指一樣長摟,照超音波時,還能清楚看到寶寶舉手搖晃,非常的奇妙。

身體變化

還沒確定懷孕時,身體就開始感到疲倦,本來以為是感冒前兆,沒想到是懷孕初期的不適。進入6週後,我幾乎隨時都能入睡,拿著手機就倒在客廳睡著,這段時間工作進度非常糟,延誤了不少事情,晚上也調整至12點上床睡覺,改掉過去熬夜到一、兩點的壞習慣,而且睡到早上8點也不覺得飽啊,偶爾開車出門採訪也讓人心驚膽跳,短短的路程就能讓我打瞌睡,所以工作量也跟著減少。

幸好嗜睡的狀況在9週後好了很多,午後還是會疲倦,但即使沒有小睡也能撐過去。

飲食方面,6週後也變得「愛吃不吃」,雖然餓,卻沒有想吃的慾望,或是吃了幾口就不想吃了,這段時間食量比以前小很多,真的餓時都靠蘇打餅乾充飢。8週後又有了新改變,我的嗅覺變得非常敏銳,只要一聞到豆豆或貓咪的屎尿味,就會立刻乾嘔,所以處理貓狗排泄物的工作皆由阿澤一手包辦,他也調整成上班前先和我一起帶豆豆散步,讓我白天在家不需要再處理豆豆大小便。

另一個改變,就是非常容易餓,平時口腔裡已經呈現感冒無味覺的狀態,只要一感到飢餓,就會開始分泌唾液,然後是乾嘔,所以幾乎每早我都是餓醒+乾嘔,到了第10週,我已經能掌握出一個進食節奏,9點早餐、1點午餐、7點晚餐、11點宵夜,每餐間我都會吃一小包餅乾或水果當點心,看起來食量很可怕吧?其實因為正餐吃得量變少(吃飽會胃脹噁心),所以到了12週體重依舊完全沒有變化,我還是少女的40公斤啊(得意)

寫到這裡我都累了...懷孕其實不會讓人變笨,而是因為疲倦的恍神和注意力不集中,還有「隨便你」的煩躁感,孕婦真的很辛苦啊!我很佩服懷孕的職業婦女,可以忍受身體的不適、疲倦,每天照常在職場忙碌,男人們這段時間真的要多擔待,畢竟你們只是多幫忙做點家事,媽媽身體內部正出現前所未有的大變化呢。





2 則留言:

  1. 天啊!我看到這篇的時候差點哭! 我的愛恭喜你!!!

    回覆刪除
  2. 天啊,現在才知道!恭喜妳!恭喜你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