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主婦便當3] 帶便當=清冰箱


距離過年不到一週,家裡冰箱還是很滿,想到接下來有一週不能在家開伙就很頭大,昨晚開始哀求老公帶便當(哼),正值出差週的他,今天早上拍完照後,中午剛好有個空檔回公司,主婦拍胸脯保證,一定準時幫他準備好熱騰騰便當!

帶便當真是清冰箱最好的時機,家裡一些菜剛好剩下兩個人吃太少、一個人吃剛好的份量,或是瀕臨壞掉的邊緣,昨晚睡前我就開始想哪些食材可以入菜,又能短時間料理,最後選定白花椰菜、甜豆莢、地瓜、甜根菜、紅蘿蔔、蔥與蛋,還有前一晚也是為了消滅食材煮好的一鍋咖哩。

早上起床後,先洗糙米、浸米,再將甜根菜、地瓜切小塊,然後刨紅蘿蔔、剝豆莢、切蔥花、洗花椰菜,所有材料準備妥當後,浸米剛好半小時,加入甜根菜、地瓜後,就可以放入電鍋蒸煮(因為不只白米飯,外鍋可以放1.5~2杯水)接著一個鍋子燙花椰菜,一個平底鍋煎蔥花蛋、再炒紅蘿蔔+甜豆莢,空檔微波冷藏的咖哩,半小時後,飯煮好了,又香又甜,便當菜也完工了。(要注意的是,飯必須先試吃是否有熟透,如果沒有,可以翻攪後再加半杯水煮一次)

老公難得吃完飯後說「很飽」,其實飯量很少,只有半杯米,大概是有地瓜、甜根菜增加份量的關係,加上咖哩裡還有馬鈴薯。早上剛做好的飯菜熱騰騰,也比之前前一晚做好、早上微波加熱好吃多了,難道主婦以後要效仿日本媽媽,早上起床做便當嗎...

這時也剛好和新聞系學姊討論到人工添加物的問題。起因是朋友誇讚學姊種的無毒草莓好吃,讓我想到許多人喜歡吃草莓加上人工煉乳或有果糖,但那種人工添加劑的味道,都會破壞草莓原味,大概是一般灑了藥的草莓味道真的太普通,不加煉乳或果糖就不好吃了,久而久之,草莓的原味都被忽略了。

我們家最早曾經使用高湯塊、一般的鹽、烹大師,後來逐漸捨棄,改以蔬菜+排骨燉湯,並用天然有機海鹽,也不再使用烹大師這類的調味料,料理味道很清淡,但習慣後,外食反而感到很難受,常常口乾舌燥一整晚,懊悔不已。

我介意的是,一些網路食譜網站常和業者合作,用人工高湯塊、乾燥湯包,徵求讀者食譜,出現「燉高湯後還要加上高湯塊」的怪異舉動,真的很荒謬,但前陣子回娘家,真的看到我媽在燉了辛苦兩小時的高湯裡加入鮮雞精,因為食譜那樣教...才知道這些美食節目、網路食譜的影響有多大。

該如何減少使用人工添加劑?最好的方法是選購好食材,最近家裡剛好有別人送的一袋大賣場販售的紅蘿蔔,和向有機農場購買的紅蘿蔔,存放在冰箱的時間一樣久,削皮時,前者毫無味道,後者卻非常香甜,讓人有直接生吃的慾望。好的蔬果真的非常鮮甜,只要清燙就很好吃,施藥與肥料的蔬菜有怪味,即使加上味素也不美味。

用心做菜、享受料理趣味的朋友很多,希望大家下次倒入「非食物本身形狀」的添加物時,可以先讀讀食品標示,認識「內容物」,如果有你唸不出來或非常陌生、根本不該是食物名字的名詞時,也許你根本不該把它放入精心調理的食物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