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寫給八歲的澄澄,生日快樂

要怎麼樣讓澄澄一直很快樂,是我今天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我知道成長的過程,他會有越來越多煩惱、身不由己、委屈、憤怒、尷尬、難受的時候,但要怎麼樣才能在度過那些後,還是很快樂?我想讓澄澄有能力成為這樣的人。

八年前的今天,澄澄開始帶我跑這段媽媽之路的馬拉松,剛開始我們不太會配速,有點辛苦;後來比較順了,但不時也會被絆倒、分心、太累想放棄或是亂發脾氣。但我沒有討厭過這件事,我覺得能當澄澄的媽媽,實在是太幸運了!這個了不起的任務,分發到我身上,一定是因為只有我能做到,我也只能使命必達了。

澄澄教我很多事,他告訴我,好好生孩子很重要,生出來的孩子被好好對待也很重要,孩子上學後要被好好看待更重要。我因為澄澄,每天認真讀英文、想數學、思考怎麼寫文章,我們一起跳繩、做瑜珈。我有澄澄陪我,再讀一次小學。

澄澄是很溫柔的孩子,他很真誠,偶爾會說謊,上個月他告訴我幾個謊言,例如看電視的時間其實超過了,還有每天午餐他會故意弄掉一口飯給豆豆吃。

澄澄很做自己,不太在乎別人怎麼想,別人說他什麼他都沒在聽。沒有什麼朋友,但在他朋友名單內的,他就不會對他們生氣。

他覺得八歲前後的改變,就是媽媽從一週生氣一次,變成一天一次,但媽媽罵他也沒關係,因為他只是假裝在聽。他每天早晚還是要抱抱,如果我整天都沒有說我愛你,他會在睡前提醒我。

澄澄游泳學了一年,跳繩學了三個月,他比誰都知道勤能補拙,但他沒有很想勤。

我們都叫他宇宙天王,我希望澄澄的生活體驗都是好的,滿滿的善意包圍著他,讓他成為溫暖明亮的人。未來,他會知道,在不開心的日子裡,也能繼續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