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七歲的小孩大哭又尖叫怎麼辦?

七歲的小孩大哭又尖叫怎麼辦?我在家長社團看到這樣的發問,多數人回答「冷處理」,比較好的是「冷處理,之後再關心」,殘酷的有「罰寫」、「關廁所」、「帶到房間讓他哭完」、「推到門外哭給鄰居聽」、「從頭往下淋冷水」、「打到閉嘴」。

不管是哪一種都很恐怖。我可以想像小孩當下的心裂成碎片,又怒又怕又委屈,懷疑爸媽不愛自己,覺得全世界都不了解自己,有話說不出來,哭到最後,連自己在想什麼都不清楚了。
我也飽受小孩憤怒情緒之苦,我也不是情緒掌控很好的人,週期性的,會一週對孩子爆炸一次,也會不耐煩,也會摔東西。但可以的時候,我都盡量很有意識的去處理小孩高漲的情緒(無論正面負面),這是年歲給我的禮物。我看到太多情緒管理不佳的成人帶給周圍的人許多痛苦還自覺委屈/自我感覺良好,所以我開始練習接納情緒、感覺情緒、處理情緒。
有時候我會直接跑回房間睡覺,因為我發現疲憊是我煩躁的主因;我也會這樣建議七歲的小孩,他先放下手邊的事,放過自己,通常小孩不會接受,沒關係我只是給一個建議,我會做一些家事讓自己分心,不要覺得小孩在針對自己。生氣的三歲小孩則無解,有時候要甜甜蜜蜜的去哄,有時候就是抱回房間拍背到睡著,有時候無可奈何,用成人意志力承受猛烈情緒攻擊。
我的經驗是,當孩子情緒來的時候,最差的作法是和他槓上,或是責罵小孩怎麼「這樣就生氣」(我現在會自言自語,嗯,你因為這樣生氣了」),通常只會讓戰場延燒,小事變成大事,兩敗俱傷,最後小孩委屈媽媽心疼。
持平的作法,是找尋自己的避風港,叫小孩結束現場,媽媽自己也躲回房間睡覺去,短則十分鐘,長則兩小時,恢復了精神體力,比較能好好說話,重新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七歲的小孩知道媽媽離開了會回來,三歲不知道,所以冷處理會很傷幼兒的心。
最好的辦法,是不說廢話,抱緊小孩,弄一條濕毛巾幫小孩擦擦臉,至少讓他身體舒爽了,跟小孩說:「沒關係,媽媽知道你只是還沒辦法說出來,我等你,慢慢來。」如果小孩喜歡被你摸背或摸手,可以順勢幫他撫摸一下,讓他知道,有一個愛他的人,願意陪他練習接納生氣的情緒,練習讓心情平穩下來的辦法,漸漸地,他會越做越好。這一招是百戰百勝,不管幾歲都成功,我也希望有人這樣對我。
但爸媽也是在學習的,所以我們通常都處於束手無策的風雨欲來狀態。但我們38歲了,不是3歲也不是8歲,至少要能做到覺察情緒,聽到腦內警鈴,啟動sop:抱抱、備好水和濕毛巾給小孩、告訴他爸媽也需要平靜一下、走到房間休息、不要勉強自己。
小孩一樣可以學到,媽媽生氣不是暴怒對人,而是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和自己的情緒相處。
如此,小孩一樣可以學到處理情緒的辦法,而不是學到有情緒是會被責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