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2021疫情下的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到了第三週,老師們都還好嗎?每天都是家長觀摩上課日,很煩吧

🤣 其實家長也很不好過,自己的工作與家務做完,還要協助孩子作業、改作業,然後上傳,很多朋友開始傳訊給老師,他們不跟學校進度了,請老師放寬心。

我完全贊成!這段時間在家停課不停學,大家都發展出不跟著表定課程學習的方法吧,也發現各種線上資源更好用。說真的,跳健康操錄影給體育老師看,不如跟著youtube頻道運動或是每天兩關健身環。跟著英文老師看教科書商給的影片(或是聽CD),不如看有趣活潑的英文影片。我們昨天還照著科學實驗王第一集做了小蘇打粉的實驗。
停止追學校進度需要的作業內容,低年級孩子還是可以學得很好,中高年級也可以酌量配合,但把這段時間用在更有趣多元的學習方式。老師們也可以重新思考,紙筆抄寫才是學習嗎?日記才是學習嗎?這麼枯燥的生活,大人有辦法每天寫日記嗎?換個角度,為什麼不是故事接龍?還有,一定要寫嗎?圖畫不行嗎?
我希望當老師的朋友,試試看理解這件事。當家長的朋友,勇敢一點,主動幫孩子爭取不寫作業的權利,一個月不寫作業,真的沒什麼,讓孩子緩緩完成就好。把每天的作業量,適度的選取2/3或是1/2就好。
兒子的老師這段時間展現了好大的善意,點孩子回答問題時,很關切晚進線上教室或是上一堂突然消失/沒有上課的學生;一堂課結束前,她會問還有哪個孩子沒有說到話,特地問問孩子們這兩天做了什麼。偶爾課與課之間的10分鐘,她也不會關教室,而是留在線上和孩子們聊聊。
昨天她請孩子們輪流說同學的優點,今天,她讓孩子說自己最感謝同學的一件事;在這之前,她讓孩子們說這一年自己改變最多的地方。連續三天下來,我覺得不只孩子們情緒都很好,老師也更了解孩子,例如原來某個孩子這半年組織了一個遊戲小隊,本來只是三四個人,到了停課前夕,全班一半孩子都在一起玩了!然後大家都最感謝這件事,可見能 #一起玩 真的很重要。
這三週都在旁邊觀察上課的我,覺得這是目前最好最適合的課程內容。
這兩天我們也多做了一件事,就是邀請孩子的朋友一起 #線上午餐,就像孩子總是神奇地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吃得特別好,是氛圍問題、不是好不好吃的問題。前兩週的防疫午餐,其實我們都有點緊繃,覺得孩子愛吃不吃,結果這兩天孩子吃超好,我們大人小孩都可以跟朋友有說有笑地用餐。推薦大家試試看。
防疫是保護孩子的生理健康,但孩子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我們用心去呵護。

--
從上週起,看到家長/家長被線上課程弄得人仰馬翻,也有老師採取錄影方式讓孩子自己安排時間看,或者是指派作業讓孩子在家長幫助下自行跟上進度。
每個方式都有優缺點,例如不是每個孩子的照顧者都能處理線上問題;也不是每個家長都有能力自行教學;純錄影方式對孩子來說少了真實互動的需求。就連傳統實體上課,其實也有好有壞,希望大家在這一週能察覺,學習是非常有彈性的,不只能發生,必須要隨著家庭與兒童狀態調整的,然後一定有些孩子無法跟上,尤其是本來在班上就特別吃力的那些孩子。
小二的兒子學校在上週花了三天準備,只用google classroom系統,每堂課時間減半,休息10分鐘後下一堂課,上課時間是8:40-10:30,約兩個小時。老師一樣給週一到週五的紙本作業,但不要求拍照回傳,但在課堂上會出一些很簡單的小作業,例如造句、寫出課文大意,或是用課文主角編一個小故事,寫了以後拍照上傳或是直接打字、語音輸入都可以。體育課老師就帶大家做一點伸展操,然後給有趣的youtube連結。音樂老師帶大家一起唱歌😄
因為上課時間很短,上課真的不是重點,我在旁邊跟著看了幾天,發現老師會特別關心家庭狀況不好的學生,點名也很平均,下課前還會問還有誰沒跟老師說到話,偶爾老師下課會跟大家閒聊,問問其他課如何,氣氛很不錯。老師如果果決地下線,孩子們會互相喊名字、問每天在做什麼、然後再喊名字,大家就笑得很開心了。(我蠻喜歡這樣的安排與設計)
我很感謝學校只用單一系統,教室都開好,第三天澄澄就可以自己轉換教室、登入和結束,他還教我發現的新功能。我發現孩子們會偷偷把玩具帶在鏡頭前,跟朋友做無聲交流。也有孩子跟澄澄一樣,旁邊是湊熱鬧的弟妹。
雖然使用平板的時間增加了,但課程結束後,老師提供的資源、朋友的協力(推薦 Yoyocatsneverland‧悠遊貓藝術工作室 每天10:40的直播畫畫)、我們自己安排的活動、家事、遊戲、閱讀,讓小孩不會再碰平板,澄澄根本忘了他原本的手機時間。
目前看來,停課應該會延續到暑假了,下學期怎麼樣也是未知數,對我們自學家庭來說,學校的線上課程是豐富了我們的行程、增加孩子的互動,並不是壞事。不過還是希望,學校快快找出能長時間運作、不會落下任何一個孩子的學習方式。如果要改成公版課程也無妨,但這樣的班級聊天時間,我默默希望能夠維持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