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三歲燦寶的可愛

看到朋友小孩說媽媽是

🔥系,我也想了一下,澄澄應該是⚡,燦燦是一波未平一波又來的🌊,超愛哭。我問小孩,爸媽呢?
澄澄說,爸爸是一般系,因為像卡比獸一直在睡覺,媽媽是超能力系的引夢貘人,專門讓小孩睡覺。
燦燦說,不是,媽媽是妖精系,因為很會愛人❤️
燦燦!!這麼可愛可以嗎???


小燦在意吃的程度,遠遠超越家裡所有人。
昨天睡前,她告訴我,她覺得睡覺很討厭,只能躺在床上,什麼都不能做,要睡醒才能做事。我問她睡醒要做什麼?她說要吃早餐啊😆
其實每天她睡不著時,都會滾來滾去喊:「我一想到明天要吃什麼,我就睡不著。」這種煩惱真的好可愛喔,愛吃的小孩,應該很容易過得開心。
--
小燦告訴我:「其實全世界我對自己最好。」我很好奇,那其他人呢?燦說,爸爸媽媽都是對小燦最好,哥哥不是,但哥哥也不是對自己最好,可是燦燦對自己最好。

所以她吃飯是為了開心,玩也是因為自己想玩,睡覺是為了醒來可以繼續玩。

我覺得小燦這個人格特質,值得被珍貴看待。我告訴小燦,她的想法非常好非常正確,一定要對自己最好,因為她就是全世界的寶,往後不管遇到什麼事不開心,都要記得對自己好。

而且我一點都不擔心小燦因此變得驕縱或是討人厭,她懂得愛自己,肯定個人價值;也會慢慢學會友善他人。
--
我們家的獅子女燦寶,性格和哥哥完全不一樣,澄澄雖然唯我獨尊,但他唯一就是媽媽好,媽媽怎樣都好,到現在還是媽媽抱抱解千愁。所以他再生氣都沒有罵過打過媽媽,更不可能不理媽媽。

燦燦不是,燦燦生氣時對我一點都不客氣,不生氣時,也常常拒絕我🤣她會說 #為什麼要、#可是我不想阿,因為太有道理,我都不知道怎麼反駁。

昨晚睡前,她對於我的睡前親親覺得夠了,就說,她希望明天是沒有親親抱抱的一天,媽媽也不要跟她說我愛你,因為她想要這樣的一天。我確認了789次後,她心滿意足的睡了。

早上,燦燦起床就對我大小聲(掩面),我問她是否如她所說,要開始「那一天」?她點頭,好吧,接下來的幾個小時,燦燦真的開開心心,我抱澄澄時她在旁邊坐著看,我叫澄澄喝水時,她自己走去拿水瓶喝水。我一度覺得唉唷好可愛,就張開手臂問她要不要抱抱,她像磁鐵一樣被吸過來,然後瞬間醒來說,#可是我今天不用抱抱阿。

一直到下午四點,兄妹吵架了,燦燦哭著跑來找我,我問,現在可以抱抱親親,也可以說我愛你了嗎?燦燦說可以了,她不想那樣了🙂。
--
過程中,我也有點賭氣覺得不想理她,但一直想到,燦燦正在宣示她的身體自主權耶,她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如果我現在威脅利誘她,讓她來抱抱親親討好我,那她會不會覺得這是ok的?我心裡再不平衡(我這麼愛她耶),也要忍住才對啊!但心裡又覺得好委屈喔,平常什麼都要媽媽,現在是把我擺在哪裡(媽媽超想情感勒索的)

幸好我們這次的試驗平安落幕,我沒有對她大小聲,她也沒有用身體(?)來討好我。她不要抱抱親親時被尊重了,想改變念頭時,也被尊重了。

燦燦要四歲了,我覺得未來她還會給我很多練習題。

--
三歲尾巴的燦燦,送給了我們非常甜美的穩定期,每天的大哭減少了,時間也縮短了,讓我們能集中處理回應她的情緒。

她有非常多鬼靈精的表情和手舞足蹈的時刻,沒有哥哥出生就有的偶包,燦燦不介意扮醜或被笑,她相信所有的笑容都是因為自己很可愛,自己是這個星球的寶貝。

燦燦說不要上學,在家裡和媽媽在一起就很好了,其實我也這麼想,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喘息的生活比較好。燦燦說她會打欺負自己的人,嗯,擅長觀察後再行動的燦燦,四歲後會怎麼做呢?我很期待看她下一步怎麼走。

最近臉書回顧都在提醒我,四年前的今天我已經結束所有外務,留在家裡,花上三週緩緩準備待產了,好愛燦燦,她無論出生前後,都擅長給我們悠閒與整理自己的的任務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