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疫情期間,在家學習的提醒

 //#在家學習的提醒2//

今天應該很多爸媽化身為老師,開始一對一教學

😅然後發現自己的新人格,原來30分鐘就開始不耐煩。不要這樣,因為這不是感冒在家幾天而已,可能是一週兩週甚至更久的事,而且如果只有短短幾天,你更沒必要變成小時候自己討厭的那種大人!以下是我家兩年自學的血淚心得,希望能讓你們親子相處更愉快。
1.不要驚訝孩子 #怎麼連這個都不會,你只是忘了自己曾經不會,而且你現在也有很多不會。重要的是,理解孩子為什麼不會,然後孩子不會,不是同個方法一直教,是換個方法教,不然就是你不會了。
2.你不是老師,只是這段時間協助學習,不用動氣,把該走的進度走完就好也不要在旁邊盯著看,給自己找點事做。學校一堂課是40分鐘,你不用10分鐘就不耐煩覺得怎麼講半天都聽不懂,記得多看時間,根本沒有半天,改成想 #我們還有很多時間慢慢搞懂沒關係,然後告訴自己 #不是我想的才是對
3.在自己和孩子中間建立 #情緒海綿,他的情緒不用沾染給你,你會設法解決問題,不是和他一起生氣。同樣的,你的情緒也不是他要承受的,你不是嚴厲的教練或老師,是他親愛的爸媽。可是人一定會很快有情緒,跟孩子建立一個儀式,覺得自己不耐煩時,就去喝水,喝水有益身心健康;孩子寫字很慢,你就深蹲或做自己的工作,運動帶來好心情。孩子生氣時,請他喝水或開合跳,不是處罰那種充滿怒氣的要求,而是告訴他,運動有助轉換情緒,身心愉快,跟他一起跳更好,因為爸媽這段期間胖很快。
4.不用上學的日子,讓孩子早上多睡一小時,你也要睡飽。但在孩子起床前先想好今天的課程,包括好玩的那些,在孩子吃早餐時討論,#讓他自己安排順序與時間,增加孩子的參與感,每個學習活動相隔20-30分鐘,休息時間他要做什麼,只要不是3c,都不需要管,收起你的控制慾!
5.因為3c時間是行程之一,必須好好討論,包括選擇的影片和遊戲、時間長度。最好維持本來在家的習慣,不要因為在家學習就無限延長,但可以 #多元利用,例如平板學習線上英文、取代字典(字真的太小),都很方便,平板也有有趣的英文數學遊戲,可以讓孩子在你很忙時玩。
6.孩子在學校有非常多的發呆時間與空白,他們寫幾個字會停下來幾次很正常,發呆時間比寫的時間長也正常,不用像當兵一樣要求孩子一直保持專注與集中,只要適當不帶情緒的提醒(等5-10秒都沒關係)。孩子專注力有限,在學校一堂課是40分鐘,在家裡可以縮短至30分鐘。時間到了就休息,孩子看起來已經精神渙散也休息,不用勉強孩子完成後才能怎樣怎樣。#學習是充滿彈性的,要告訴自己這件事。其實少了學校各種有的沒的事,你會發現只上課30分鐘、每次休息20-30分鐘,每天進度還是很剛好。
7.準備很多 #讚美詞,隨時都可以用上,你很棒,你比我想得厲害,發音真好聽,數學算得很好耶,寫字越來越好看,有你幫忙做家事真好,能跟你相處這麼久真不錯。
8.孩子學習有狀況,就再次確認,我想知道你為什麼這樣想?你是這個意思嗎?我小時候也學過,我當時是這樣去記/算。孩子如果看似搞錯老師的教法,#不要跟他爭辯,仔細聽完後,告訴他,我們把現在的討論記下來,我問問看老師,先繼續往下好嗎?或是,我有個不同的方法,你要不要看我怎麼算/寫?
9.教學過程 #製造各種樂趣,例如孩子會唸的單字你就在上面畫一個星星送他,畫得醜也沒關係孩子更喜歡。孩子讀了整篇文章,就跟他high five,現在數學英文課本都有小遊戲,和孩子一起玩。跟孩子玩集點遊戲也可以,告訴他在家學習這段時間就像闖關遊戲,全部結束後,可以慶祝一下,開開心心回到學校去。
10.你有四大法寶:不打罵、不挖苦、不責怪、不評價。
和孩子站在一樣的高度想事情。先解決孩子的心情,再來處理他的學習問題。
--
我跟孩子說,我們平常一家人在一起這麼多天是出門旅遊,現在是在家旅遊,會很好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