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澄澄二年級課程結束了

宣布延長三級時,大概是端午後吧,學校課程其實上的差不多了,孩子在家作息也有了規律,但還是常常有整天都在玩,或是忙了整天什麼都沒玩到的感覺。我開始與他討論每天要做些甚麼,列表下來,比較清楚。

首先是每天固定的跳繩,從25下慢慢加,到今天可以跳90下。自己上拋投接球只是想延續接球的敏捷手感,每天25-30下。澄澄對YouTube的兒童運動影片已經沒興趣,不過喜歡兩天玩一次健身環。

我要求他每天讀一本新書,繪本就讀給燦燦聽,文字書分2-3天讀完。家裡書多到這樣讀到開學都不會重複。家事是擦地板、餵動物、晚餐洗米煮飯。以上澄澄完全沒問題,這些對他來說都易如反掌。

有感於澄澄學英文狀況在小二老師的指導下不進反退,我們把他小一至今累積的英文字卡分成五天內,每週一個循環複習,這個我比較會爆氣,因為他沒那麼情願,卻唸得哩哩拉拉,今天我就吼了他。幸好朋友介紹使用英文100課練習,每天十分鐘的簡單任務,加上滿滿的正向鼓勵文字,澄澄竟然真的可以看著書讀出兩個句子(我知道這沒什麼,跟對他來說很有什麼了。)

列表看起來很多,但每件事其實都只要花上10-15分鐘。每完成一件事,澄澄就在上面加上磁鐵做記號,我覺得他很煩時,就看看白板,發現他今天做了不少事呢,隨便他吧。澄澄覺得無聊時,也會看看白板,挑選當下可以先做的事,全部完成時,他很有成就感,會告訴我,現在是自己的時間,他要看書、畫畫、捏黏土。

我發現他蠻有安排時間的能力,例如他喜歡一起床先照顧動物,傍晚洗澡前擦地板、煮飯。讀書他會選在寫完功課來一段不被打擾的閱讀時光。

我們也保有彈性,例如今天悶熱但家裡沒開冷氣,兄妹跑到在浴室玩水,我們覺得開心就好,運動項目就跳過了。家事我會幫他,他也會幫忙折衣服。

每個孩子都不同,澄澄是一個需要穩定性的孩子,他每天幾乎作息固定,連娛樂都差不多(黏土、和媽媽看電影),但每天又能創造一點變化(寫故事、看直播畫畫、畫圖給阿公、做鬆餅當早餐、和媽媽一起刷洗地板)。有列表當參考,他知道自己每天能在做多少事,也知道自己是這個家庭運轉的一環,並確保自己持續進步、成長中。我們累積著他的跳繩數、讀書量、英文課程。
--
疫情三級在家上課以後,我們把睡覺時間往後延一小時,晚上多了家庭電影時間。我跟澄澄都很喜歡自創系列電影,例如我們第一週看了很多鯊魚片,巨齒鯊、大白鯊、絕鯊島、水深火熱、深海殺機......

第二週我們專攻活屍,看了活屍大軍、末日之戰等活屍片。然後我們也看大蟒蛇血蘭花、哥吉拉大戰金剛,孩子對巨大的生物非常著迷。中間穿插了生存家族、狗狗的旅程、平成狸合戰這類比較適合兒童的溫馨電影。

澄澄有天問我龍捲風的構造,我就邀請他一起看龍捲風,雖然是1996年舊片,但非常緊湊精彩,從頭到尾都是高潮,海倫杭特當時超美,我們也看得很開心。

在那之前,我們曾經沉迷異形好一段時間,從異形1開始看,一集一集認真看,連異形戰場2都看完,澄澄對異形每個型態都非常熟悉,而且知道她有多完美,燦燦很疼惜異形女王被人類攻擊擺弄(控制生蛋)。

這個週末,我們看神鬼傳奇1、2,因為ICRT剛好介紹了開羅的博物館新開幕,木乃伊搬家的新聞(2021/4),電影實在太精采了!然後,今晚睡前不小心點開神劍闖江湖,我跟澄澄說,現在的小孩喜歡鬼滅之刃,但媽媽小時候,全班都在瘋緋村劍心好嗎!我們點開2012年那集,佐藤健實在帥到爆炸,馬上決定接下來就是把劍心追完。

我喜歡澄澄看電影的多元口味和堅持,他看電影時不滑手機,不分心,雖然問題有點多,但該笑就笑該怕就怕,情緒反應超多,總覺得他是能欣賞、享受電影、在其中找到樂趣的孩子。

澄要八歲了,我很抱歉常常吼他。也很無奈他其實常常沒感覺到我在生氣,更不知道我在氣什麼,我常常給自己十分鐘半小時冷靜下來,告訴自己沒有當事人,別氣了。我們的負面情緒對他來說雲淡風輕,他不受威脅,總是正面的看待世界,相信所有奇妙的未知事物,他相信鬼神宇宙外星人樹神座敷童子等等,每天也有好多冷笑話要跟我講,我覺得自己很愛他,但還是受困於情緒與無來由的壓力,對他不耐煩。所以我會非常認真的鼓勵他、肯定他、不厭其煩的說愛他,他說的故事我會寫下來,他的五官髮絲與身體骨骼都讓我讚美,我希望澄澄永遠知道,怎麼讓自己快樂,不要被別人的情緒打敗。

--

我問澄澄,他最喜歡什麼課?什麼老師?沒想到是他最不拿手的國語課😅最喜歡導師!其他的課也都還算喜歡,沒有不喜歡的課,實在太棒了,我們一致認為這個小二生活很不錯,雖然我記得二上他被欺負得好慘(餐袋還被丟了),但在五月時,他們全班幾乎都玩在一起,老師真的很棒很了不起,真的如她所說,給孩子時間和理解,他們會回應你的信任。

我知道有很多欺負狀況不是等待就可以的,所以更覺得老師這段時間的苦心與學生們的努力,非常珍貴。

希望三年級的澄澄一樣快樂,如果不快樂,我們就合力把日子變快樂。

親愛的澄澄,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