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2021疫情下的孩子

關在家裏,大人壓力很大,看起來不用煩惱工作吃穿的小孩壓力也很大,只是他們不會說而已。這兩週我開始感受到小孩的情緒反撲,例如已經快八歲的澄澄為了家裡最後一個果凍被燦燦吃掉而痛哭😅不過這幾年我們花在他身上的情緒勞動是值得的,給他抱抱安慰,很快就平穩下來,不必因為他怒就爸媽自己跟著怒。
倒是可愛的小燦,情緒猛又烈,氣起來會把桌子東西全掃下去(包括碗盤),也會去推倒木頭椅子,聽她嚎啕大哭20分鐘是我們最近的日常。(一日多次)

我心裡覺得很煩,也很愧疚。煩的是我也好累好想休息,好想被人好好對待,不想整天處理生理需求還要兼顧心理諮商服務。愧疚的是,澄澄在這個年紀是被無微不至的照顧,沒有機會被忽視,當時我的育兒日記寫著,從「一週罵一次小孩到幾乎一天一次...」就知道當時的我對澄澄付出多大的耐心與包容。但兩個孩子讓我在時間分配與情緒管理都很困乏。
我還有一個焦慮,澄澄會以他的成長經驗告訴我,其實燦燦想要的是什麼(媽媽抱抱或是順著她),這讓我有壓力,澄澄會不會覺得我不是好媽媽?澄澄會不會懷疑自己小時候也這樣被責罵?同時間,我更擔心,燦燦會認為暴哭時被人不耐煩以對是合理的,我怕燦燦覺得要表現得又好又乖,才能被媽媽喜愛。那太糟糕了。
我每天睡前和起床時,都鼓勵自己,今天燦燦暴怒暴哭時,我不要被她牽著走,只要抱抱就好。然後每天都失敗。我想我在一個很高很高的撞牆期。
小孩不是只有好的情緒,我在當媽媽第八年,還在學怎麼接納孩子負面情緒,而且是強烈的撞擊過來。

所以我幫自己想了很多辦法,今天我們試了這個。把燦燦的生理心理需求寫上去,當她覺得全世界都不了解她的時候,可以把她的名字T移到需求的圖案上。燦燦聽完我的說明後,放到了親親的位置,澄澄則是馬上把自己放在永遠的肚子餓(正在拚命長大的孩子),爸爸被放在睡覺區😅媽媽呢,兩個孩子一致同意,永遠都需要媽媽呼呼惜惜,那讓他們安心快樂。


--

在這段時間,單身的人想辦法勸父母不要出門,無子女的夫妻暫時不受姻親介入婚姻(看不懂就算了不用深究),有12歲以下子女的家庭是最辛苦的,不是WFH兼保母,就是請假育兒,或是冒險把孩子帶到工作場所。我家很幸運,我本來就在家工作,又半自學,朋友都說,我的影響最小。

是這樣嗎?我覺得小孩的需求都是一樣的。以我家來說,小孩比狗還需要出門,狗光看到主人24小時在家就開心到爆炸,小孩一開始也是,但漸漸發現不妙,因為他們的無窮精力只能在不到30坪的空間發泄,玩具玩久了也是會膩的,一直看電視也是會被罵的。
小孩都已經會在googleclassroom傳訊聊天了,老師還在一個一個問學生會不會打開麥克風就花了10分鐘,然後毫不在意自己的網速很有問題,每句話都斷斷續續。今天澄也不高興了,他告訴我,那個老師真的「太不像話」,不把學生的時間和自己的工作當一回事,這種大人很多--這是我給他的說明。
暑假眼看要來了,線上課程結束後,小孩少了和班上同學聊天的機會,常玩的黏土、畫畫、寫故事...他可以撐多久我也很納悶。我想到常看的那些末日片,陸地上的怪物太猖獗,倖存的人類住在地下道成了正常生活。有一天,我們的孩子會不會懷念的說起,他小時候曾經在很擁擠的公園痛快的玩過?
我知道很多人不滿為什麼家有12歲以下孩子的家庭可以領一萬,有些人可以買線上課程需要的設備,有些人補防疫假的薪水,有些人可能日後會用來做孩子的心理治療吧。這一代孩子的心理健康,我很擔心,他們開始突然的爆哭,覺得沒什麼好高興的,很想體驗一下「不一樣」,光是我們外出帶回一杯手搖飲,他們就可以高興到轉圈。我們曾試著開車帶孩子外出繞了一個小時,回家後,澄拒絕再做這種事,可以看但不能玩,就像在鹹酥雞攤旁罰站。
在這種時候,我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有一點咳嗽就很緊張,很怕自己不能陪著孩子度過這段辛苦的日子。老公很在意我的情緒起伏大,這幾天買了啤酒、雞排照顧我。(這很重要,大家要關心伴侶的心理狀態)(我跟他說,也可以放一千元在我口袋喔)
大家看過《今天暫時停止》那部電影嗎?菲爾一再地重複土撥鼠節那一天。我也是這麼告訴澄。每天澄起床走向我要抱抱的時候,我會笑著告訴他,又是土撥鼠節,今天又是一樣的開始,但我們可以做一點不同的事度過這一天。
我們在等土撥鼠節過去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