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淺談人類圖

七月最大的收穫,就是接到 Yuyu Yu 的邀請,參加了三場人類圖分享,第一場是我 #顯示生產者,第二場是甜美的燦寶 #投射者,今天這場是我家宇宙中心澄澄 #顯示者。

不熟悉人類圖的人可能一頭霧水,沒關係你可以跳過(喂)我不是迷算命的人,對星座命盤也沒理解過,會接觸人類圖是生燦寶前。小敏給了我三本人類圖的書,越看越覺得 原來如此!對,人類圖不是要你迷信或是相信宿命,而是一種人生說明書概念,讓你開啟自己的天賦才華、看見困境,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都能活得很精彩。

以我的人類圖通道為例,我追求效率動作快、能一直冒出新想法,有些人覺得我說話一針見血,有人覺得我想法突兀,但那又如何,就算不被理解我也很ok,這是我30歲後的體悟。阿澤是生產者,是標準慢工出細活勞工,努力想做到完美,但常很衰間負起解決問題的角色,幸好他有人見人愛的通道,活到現在平平順順。

燦寶是可愛的投射者,辨識他人才能,等待被邀請並回應,才能展現自我。我想三歲的她已經表現得很明顯,她總是觀察我跟澄的教學互動,準備好了以後,是一次講五、六個英文單字,看了一週韓劇,突然講整個句子出來。別忘了,燦在兩歲前只靠手指物品溝通,一直到她對這個環境觀察足夠也放心了,知道自己的家庭位置,才開啟開關,很放肆的在我家稱霸。我知道燦的狀況,在長輩眼中,會不如澄靈巧聰明,感覺呆呆笨笨,所以我會更保護她,給她更多等待與準備時間。

澄是顯示者,他學齡前我沒接觸人類圖,只覺得這個小孩特別難帶,但又想是不是每個小孩都這樣啊(事實證明不是),七年下來我已經心如止水,很難被他搞到波濤洶湧,即便他寫作業只寫一半,說作業量應該這樣就好,請媽媽回傳給老師,順便交代他的感想(才小二!!!)我也只是冷靜跟他說我辦不到。

我還記得三歲時,他在我講完不可以買玩具的原因時,反駁了我,然後告訴我:「媽媽你要好好想一想這件事。」顯示者真的不是生來給你控制的,他早就知道這個世界運作的真理,誠實對待自己與他人,他不說謊,也不認為有人會說謊。

這樣的孩子,在幼兒園曾一度失去笑容,因為被老師的種種控制與處罰,選擇關閉了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後來我們花了一年半,讓他恢復顯示者的自信。小學我申請了自學,讓他彈性在體制教育與在家自學中游走,去呵護他對這個世界的真心誠意。我覺得很值得,澄在小二被同學欺負的那段時間,他選擇面對,花更多時間去上學,雖然偷哭過,但他努力笑著面對那些欺負他的同學,半年後,他們真的能和平相處了。

顯示者的特色之一,還有「把每天當成只有今天在過」,我想到澄很小的時候說過,今天是昨天的明天,今天是明天的昨天,他就是活在今天而已。

被好好照顧與尊重的顯示者,會活得光芒萬丈。(其實這一點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是。)

當顯示者的媽媽真的不容易,但很新鮮、很打破我的框架,很好!

以上,是我很粗淺且不見得正確的說明,再次感謝熱情分享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