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幫助孩子說出他的情緒

早我在台北市中正親子館講課(我不會再去講任何課了),阿澤帶著兩個小孩在館內,時間到了,館內清空,澄澄不肯走,氣到丟鞋子也哭了。剛講完課的我,聽到跑過來的燦燦轉述發生了什麼事,先做好了心理準備,就讓阿澤先離開現場冷靜一下,接手暴怒的澄澄。

澄澄在頂峰的情緒,隨著我們上廁所、搭電梯、走下樓、過馬路去吃飯,慢慢降溫,吃飯過程不斷撞我磨我,我知道這是他一個尋求安慰的方法,幸好一起吃飯的朋友是佳容!我知道她完全懂這個狀況需要處理,而且也相信我的處理方式,懂不介入就是最好的幫忙,如果不是佳容,我應該會馬上開車回家。

回程我讓阿澤帶著燦燦先走,我看澄澄走在後頭談一下這件事,他很清楚生氣也不能留在親子館、無法打破規定,但當他開始生氣後就停不下來了。我跟他確認,所以他不是真的氣爸爸,而是在等一個人幫自己停下來嗎?澄澄點頭。我問他為什麼要一直撞我呢?澄澄說,他非常想要抱抱,但覺得很害羞不想說出來,所以改成好像在玩一樣撞媽媽,也有一樣效果,但我很痛,我告訴澄澄,下次還是抱抱。

回家後,我建議澄澄畫出心裡的感覺,他做得非常好!左上開始的四個圖,分別是他被迫離開親子館時,#心裡有台車子開很快;他對著爸爸丟鞋子又哭泣,#心裡的車子停不下來了;媽媽出現後,他感覺從天而降一堵牆,#讓自己的車子停下來,不至於撞上「不知道是什麼」的另一台車,圖中的澄澄也笑了;到了最後,他在媽媽身上瘋狂撒嬌(碰撞),#感覺那台車被慢慢擦掉了


澄澄能這麼清晰表達情緒變化讓我很佩服,也更了解他的需求,我真的不擔心澄澄生氣,我只希望澄澄能在盛怒之下,找到讓自己火山熄滅的方法,安頓好自己。
--
我很知道這場情緒風暴的問題。我去過很多親子館講課,第一次遇到把兒童當數字而非兒童的單位,例如超過六歲的澄澄是陪同成人(?),只能借六種益智玩具在沙發區不離開使用,四歲燦燦可以在遊戲區,但旁邊必須有家長陪同,所以爸爸整場來回跑,澄澄陷入一種看著整館都是玩具但被拒絕於外的憤怒感。

兩堂現場導覽課程(植物介紹和電子書),澄澄也不能參加,因為他不能離開沙發區,只要稍微離開,就會有志工張手阻擋,但阿澤說講解內容是國小生程度。我知道親子館的規定其來有自,但育有不同年紀孩子的家長要如何把6歲以上的孩子丟在館外玩?

至於2-6歲區的平板和switch目的是讓孩子知道如何正確使用3c,我覺得也是一種北市財力展現,正確使用與否,與成人陪伴有關,而不是館內僵硬的控管限制能處理的。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各種奇怪狀況,例如講座開始十分鐘後就不能進入;其他親子館會安排托育人員現場照顧小孩,增加家長聽講座的機會,但這一間親子館拒絕,說小孩安全由爸媽負責;講座90分鐘符合行政院主計處兩個鐘點4000元的標準,但不符合這間親子館的標準,所以他們只付3000的講師費,...我決定以後同樣的講題,推薦大家去桃園場聽就好,不用來台北受氣。

你說這間親子館真的很照規定來,但當網路報名出問題時,他們卻只接受現場排隊候補,不接受電話或信件報名,只能說標準在他們心裡。讓人非常不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